春天来了
小蜜蜂也出来了
梨花、杏花、桃花都开了

比目鱼【视频】你对龙泉青瓷历史足够了解吗?浙江新闻频道专门邀请专家解密龙泉青瓷发展史-掌上龙泉

【视频】你对龙泉青瓷历史足够了解吗?浙江新闻频道专门邀请专家解密龙泉青瓷发展史-掌上龙泉


守望文化家园 传承历史文脉
晶莹如玉的粉青釉和梅子青釉,达到巅峰的龙泉青瓷烧造的秘密究竟是什么?龙泉青瓷和秘色瓷之间又有什么样的关系?享誉世界的龙泉青瓷,又是如何从北宋时便开始对外输出?
想必这一连串的问题咱们龙泉人都非常感兴趣金孝善,这不,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联合浙江新闻频道,推出文化专题节目《文化浙江·大讲堂》,专门用一期节目详细讲述了咱们龙泉享誉海内外的“瓷国明珠”——龙泉青瓷。
想知道这位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郑建明博士如何夸赞龙泉青瓷的吗?那就接着往下看吧!

郑建明博士:龙泉窑是中国最后形成的、规模最大的,李元玲是青瓷窑业的集大成,它的核心分布区是龙泉市。这在一个很深的深山里边,大的环境上跟前面原始瓷,上虞地区的早期越窑青瓷,还有上林湖地区的唐宋时期的越窑青瓷一样,都是在这种有山有水、有大河通过的地方。龙泉地区通过的大河是瓯江,位于瓯江的上游地区。但是跟那三个地方相比又有一定的区别,比如说最大的区别:这些地方差不多都是丘陵地带,而龙泉的山更深更高,特别过了丽水进去,都是纵深的山脉。因为后来龙泉窑的规模就更大了王向洋,比上林湖都不知道要大多少,所以它所需的瓷土、燃料资源消耗就更厉害,这个不是一般的地区能支撑的。我刚开始到龙泉去的时候百思不得其解,这么大一个窑场为什么放在这么不方便的地方,就连我们现在到龙泉去还是很不方便北京星火站。后来我想明白了,还是资源问题。资源决定了瓷土和燃料,它这么大的规模只有在龙泉地区才能支撑龙泉窑的发展问题,这是最后形成的青瓷窑业的一个集大成。龙泉窑的形成是这样一个过程。

龙泉位于浙江省西南部,自古人文昌盛,旧为浙水东文献之邦,龙泉窑以烧制青瓷闻名,一直是中国历史上的名窑,宋代六大窑系之一。它开创于三国两晋,结束于清代,生产瓷器的历史长达1600多年,是中国制瓷历史上最长的一个瓷窑系,它的产品畅销于亚洲、非洲、欧洲的许多国家和地区,影响十分深远。早在南北朝时期,龙泉人利用当地的自然条件,就已经开始烧制青瓷,到了宋代青瓷的烧制技艺达到巅峰。龙泉窑从北宋早期一直延续到明清时期比目鱼,序列完整、产品种类丰富、产品质量,是历代龙泉窑产品的代表,龙泉青瓷也成为非常具有中国特色的传统瓷器珍品。


郑建明博士:龙泉窑的技术起源可以分为两个大的环节:一个是它本身窑业的起源,还有一个是龙泉窑最有特色的东西的起源,最有特色的是这批乳浊釉的起源。龙泉窑最早的窑业大概起源于唐代,但是这个时候的窑业都非常零星,比如说庆元的黄坛窑址、丽水的吕步坑窑址。这些窑址规模非常小,质量也很差,我觉得这个时候还纳入不到系统的龙泉窑里面。龙泉窑系统地出现是在北宋中期左右,那批淡青釉的产品。这个时候的文化面貌上跟越窑就非常接近了,包括它的器型,包括它的胎釉特征,包括它的装饰,还有包括它的装烧工艺。所以我觉得,早期的龙泉窑应该是越窑的窑工过去烧造的,否则它不会仿的这么像,连那种装饰的细节,例如装烧的垫圈,都是一模一样的。因此从严格意义上讲,早期的龙泉窑是越窑的一个地方类型,只是它的瓷土不一样,龙泉窑的瓷土可能比较白,它烧的釉色就比较浅,所以早期的龙泉窑我们叫它淡青釉产品。这批淡青釉产品严格意义上讲是越窑的一个地方类型。整个北宋时期都烧这批透明釉,这是它的最早的发展过程。但是我们大家都知道,龙泉窑是以粉青厚釉为特色的,或者说讲到龙泉窑,我们首先想到的是这批技术。这批技术是来自于汝窑,是汝窑的一种窑业技术,是乳浊釉的。汝窑应该是北宋晚期创烧的一个窑场,生产乳浊釉这种产品。它的产品跟我们越窑的最大的一个区别是:越窑产品是薄的透明釉,汝窑的这种技术烧造的产品是厚的、不透明的、乳浊化的釉。北宋灭亡以后,因为汝窑是跟官方有关系的,肯定有一批窑工南迁,在南迁的过程中,这批窑工可能是有两个去向,一批是到了越窑地区,因为相对来说越窑地区环境也好、交通也便利颜珛聿。官方文献也记载了他们在那里烧过一批低岭头类型的祭器给官方,还有一批窑工,原来我们都没有认识到的,通过绍兴十三年这个地层的发现,我们认为他们就到达了龙泉地区,当时汝窑的技术差不多同时传到了越窑地区和龙泉地区。


宋代庄季裕《鸡肋篇》曾写道:处州龙泉县又出青瓷器,谓之秘色,钱氏所贡,盖同于此红楼如玉君子。也就是说当时吴越国进贡中原王朝的秘色瓷已有大量是从龙泉征集的了。其中的 “哥窑”与“弟窑”更是因其特色被称赞。哥、弟窑之说来自明人记载:“宋处州龙泉县人章氏兄弟均善治瓷器, 章生二所陶名章龙泉,又名弟窑。章生一之哥窑其兄也。”是否真有兄弟二人,已无可考。但这使龙泉窑形成两种不同的烧制方法。在南宋中晚期出现了一类黑胎开片瓷器,即所谓哥窑瓷,与著名的官、汝、定、钧并称为宋代五大名窑,特点是"胎薄如纸,釉厚如玉,釉面布满纹片,紫口铁足,胎色灰黑"。另一类胎白釉青,釉色以粉青、 梅子青为最,豆青次之,即所指的弟窑,被誉为民窑之巨擘。青翠的釉色,配以橙红底足或露胎图形,产生赏心悦目的视觉效果。

郑建明博士:实际上哥窑也是跟秘色瓷一样,是个千年悬案。我们现在可以说秘色瓷问题通过后司岙的发掘基本解决了,但是关于哥窑的问题,尽管我们这两年也持续去探索,但仍是学术史上或陶瓷史上一个很重要的悬案。

郑建明博士:南宋早期我不敢说,特别绍兴十三年生产乳浊釉的这个窑址,因为我们试掘的范围非常小,我们不能确定它有没有黑胎青瓷,我不敢说这个时候有没有出现,但稍晚一点的地层里一定是出现黑胎青瓷。龙泉黑胎青瓷所谓的哥窑青瓷,仿南宋官窑的这个说法,这两个前提条件,一个是南宋晚期中佰康,一个只有薄胎厚釉的青瓷产品,这两个条件都已经推翻了,那你这批东西的来源就值得思考了。那从我们现在这批窑址这个面貌的复杂性、时代的跨越性来看,我认为这个黑胎青瓷很有可能是龙泉地区发展起来的巴拿马海峡,至于跟南宋官窑的关系,很有可能不是它仿南宋官窑,而是相反的一个关系。

质如玉、亮如镜、声如磬 ,龙泉青瓷以其釉色青如玉而被誉为瓷苑的一颗明珠,受到世界各国青瓷爱好者喜爱。龙泉窑瓷在北宋时就开始对外输出至菲律宾、马来西亚、日本等国,南宋中期外销。明代龙泉青瓷传入欧洲,倍受青睐,身价不菲。多年来世界各地陆续发现了许多古代龙泉青瓷,世界众多博物馆都收藏有龙泉青瓷王宗泽,并被视为珍品,龙泉青瓷在世界各地享有很高的声誉。珍品哥窑61公分迎宾盘、52公分挂盘被誉为当代国宝,七寸精嵌“哥窑”艺术挂盘也被国务院定为国家级礼品。哥窑紫光盘、紫光瓶等51件珍品被中南海紫光阁收藏,送展30多个国际博览会、为国家领导人出国访问提供礼品。且被国际各大博物馆收藏。
郑建明博士:龙泉窑也是跟越窑一样,也是不是龙泉的窑,而是坐落在龙泉地区的一个全国性的甚至是世界性的一个窑场,它以粉青厚釉青瓷为最具有代表性,包括黑胎和白胎两种产品,是南方和北方窑业互相交融,官窑和民窑制瓷技术互相影响下出现的一个中国青瓷最后一个庞大的窑场,也是中国青瓷制瓷技术的一个集大成,这样一个窑场。

郑建明博士:因为龙泉窑的生产规模非常大顶渲网,所以它的产品的分布就非常广,是海外输出最重要的青瓷器,我们从海外的沉船上来看,有多艘沉船,应该说多艘沉船都发现了龙泉窑青瓷,比如说福建地区的大练岛沉船,我们著名的南海一号,南宋的南海一号上的沉船,也发现了龙泉窑青瓷,还有那个韩国的新安沉船,那是发现龙泉窑数量也好,质量也好,都是到目前为止应该是最好的,发现了一两万件吧龙泉青瓷,当然它时代主要是元代的。那批产品的质量非常好,有一些很多这种粉青厚釉的产品,这是在目前海外发现的刘志兰,应该是新安沉船是最重要的沉船,所以可见我们龙泉窑的对外影响力有多少大,产品规模有多少大,这个都非常庞大。
转自浙江新闻频道微信,有修改

聚合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