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来了
小蜜蜂也出来了
梨花、杏花、桃花都开了

柑橘苗【视频】信宜樟岸梁氏祠堂与族裔-梁氏集结号

【视频】信宜樟岸梁氏祠堂与族裔-梁氏集结号

?《回顾信宜樟岸梁氏祠堂重建十周年庆典》2016.10.3日,信宜水口樟岸梁氏宗祠重建十周年庆暨奖学大会如期召开,兰石、高岭梁氏族务理事会、信宜梁氏文化研究会等各地宗亲组织到场祝贺!是年我恰好在家乡处理宗务也到场。
客服微信:65489717


信宜梁氏文化研究会会长梁裕庆为大会致辞

全国特级教师梁敬生代表高岭梁氏族务理事会致辞并赋贺诗

同气连枝、高岭梁氏与樟岸梁氏,历史以来相敬如宾、共同发展
在广东信宜高岭.樟岸梁氏祠堂重建十周年庆典上,高岭定汉公第十四世孙,全国特级教师梁敬生老师亲笔撰诗祝贺:
十年建树善经营,
樟岸梁祠誉美名。
同气连枝齐奋发汉诺瓦街,
光宗报国夺双赢。
双狮姓陈的乡邻送锦旗

原来古建筑的樟岸梁氏祖祠毁于文革、大量青砖白瓦拆卸后运往双狮圩建设大会堂、这会堂我这生只看过几次付费电影,一间好好的历史古迹就这样变成一片荒地!最后砌砖的泥屎也成了耕田的肥料。
被拆卸前祠堂曾是小学义务教育基地,梁辉全、梁辉玲、(我妈叫梁辉英史坦尼斯,听到辉字就知道是亲戚)长英等多位老师等在这里付出过辛勤的汗水!我的老表很多都是在这里读书破蒙。
光绪信宜县志记录《梁仰朝祠》,从中了解到是纪念远祖梁胜俸的祠堂!我外祖父就是他的后裔(不过我从来就没见过外祖父),祠堂建筑恢弘庄严!雕梁画栋九星天辰决!环绕祠堂周围的瓦房!大都是我外祖父的堂叔伯高无庸,只有一份姓刘同学住在附近。


我对樟岸祠堂的认识
小时候,我经常到外祖父家玩耍,也常到外祖父家的祖祠嬉戏绿海商务学院!祠堂的一角住着一户终生未娶的堂外叔祖公,叫梁祝新杨智发,背有点陀!拿一根竹杆作拐杖!张翔玲养几只走地鸡!旁边也是一位堂外叔祖父梁庆新一家(虽说一家,但终生无生育,只有俩夫妇、背后大家叫外叔祖婆她张大奶)
说到樟岸祠堂,其实住在祠堂边的人家都是这个祠堂的人,祠堂旁边靠我外祖父大门前面有一口鱼塘,叫大塘,大塘旁边有一间大楼叫解放楼,很大!整个长度几乎由刘屋过来的鱼塘延伸到现在入祠堂的小路。(解放楼是民国时期梁武平三公的物业,是民国时期在镇隆圩经商的商人,镇隆街上的大昌号就是他的物业,土地改革时公私合营给合并了,回樟岸后他再也回不去大楼去住,划分为地主成份,常常被批斗,而且有一次安排他几个儿子,用烧砖瓦土窑装碳屎的大畚箕抬到市集上游街示众,最后郁郁离开这个世界,埋葬在龟头岭当时开山造田的梯级路上,他其中之一位叫梁璇的儿子同样地被从广州遣返本地接受监督劳动,后来改革开放才全家复职回广州居住)
大跃进年代听说这间楼就是大队部,樟岸比较有名的梁振钧(外号叫进钩,是因为写名字少了一点,之后被别人都这样背后羞辱他)也是这个年代出名的,由祠堂往东北边有一个大粪坑(听说当年凤岭的宗亲梁希光,就是被大队拉到这个地方挖粪坑超新星闪光人,原因是他喜欢说不符合时代的话,犯天条,所以被他扔到粪坑底之后孽婚门当户对,将竹梯搬走,也算叫强制劳动吧)!
祠堂西北角有一户人家猎艳无双,长辈叫梁应时,他民国时期家里的生活比较富裕,所以解放后被评级为中农。后期他在香港九龙的亲戚还回过来,政府将分了的屋地返还给他亲人做房子,听说是政府的侨务政策。
樟岸祠堂真正有钱的人家都住在坡燕山,话说当年有出名的贞节牌坊也在这个地方(古代的妇女在丈夫死后为夫守寡的人,终身不再嫁,政府为了表扬她而立),清代出名的翰林院庶吉士梁巍的家就在这个地方。我懂事时,坡燕山还有很多位被冠上地主身份的人,他们都是樟岸祠堂的精英!
坡燕山的精英旅居外地比较多,清末民初出过很有名气的医学泰斗!

誉满古代信宜的坡燕山名医梁明沧就是樟岸梁家后人
梁明沧(1874~1936年) 字文涵,号铭庵,水口镇坡燕山村人(樟岸祠后裔)艺客网。著名中医师,行医40年,挽救了不少危重病人的生命。著有《方脉发微》、《妇儿搜秘》、《医通探源》、《喉科索隐》、《伤科一得》等书,亲批诠注古医籍一批。
相传樟岸祠堂由于风水好,出的人才都是读书人,在离祠堂大概一公里的文笔塘、在山塘旁边的山上有座文笔塔。目的是改善当地风水,文笔顾名思义知道是什么意思了吧灵石一中?


我懂事时文笔塔还在,是用来调整本地风水的圣物,可惜这些古建筑物文革后期就为那几个砖全拆掉!高岭至樟岸与坡燕山共有条粉塔我都无了记忆!
信宜县志有记载相关的举人与进士名单,当然有我们家族的、也有梁巍的记录乾坤玄元诀!

咸丰5年(1855年)梁巍曾经在高州中学捐款维修校舍
信宜县梁巍(字恩焕,顺天举人,庚戌进士)改修书院的内堂、厅房、门户。(高州中学校志记载)

当年在竹绞河边抽沙场挖出的梁巍翰林碑、此碑原立在坡燕山
樟岸梁氏的宗源在哪里?
小时候常听我爸说外祖父樟岸祠堂远祖在高州水塘,一直这样说异世武巅,所谓水塘亦即是现在大家所说的帅堂,水塘梁即帅堂梁。
我不明白为什么他们跟帅堂现在没有往来?个人觉得他们应该联宗联谱以防后世慢慢就淡忘!樟岸祠堂的后裔分散居住在平冲管理区的坡燕山,骑马管理区的竹绞、双狮附近的良塘,镇隆大水坡,北界的山口、樟岸、荷村 、都龙等地,这仅仅是我所知道的飞凤鱼,其它地方的我没深入去了解。
樟岸梁与高岭梁世代都很友好,在历史上在县志之类的文本都有相关记录,如下图片记录了高岭过坡燕山的渡口,当时也是二家姓梁人出人工进行摆渡的。

历史上樟岸祠堂与高岭祠堂共同存在至尊兑换,看下面信宜县志截下的图片就知道。

除了樟岸祠堂,细看上图爱音まりあ,鹿贺除了双源祠,还有一间梁云峰祠
历史终究是历史,不可抹杀,柑橘苗上述一些观点纯属本人猜测,理据不够充分,如果能找到更加确凿的历史考证是最好不过的事!希望各位相关宗族的宗亲兄弟,提供相应的论证资料!
如果没有,我怀疑樟岸梁是跟帅堂为最近亲的同一宗脉!多谢大家关注本·福斯特!
今年樟岸祠堂为了纪念梁巍新建翰林门楼,并于2018年4月举行了竣工庆典



我有幸在参加樟岸梁氏祠堂重建十周年庆典
并遇到双狮凉粉糖第三代传人梁桂雨
梁桂雨欣然接受我的采访,并在庆典现场拍下录像!


~关注梁氏集结号,宗亲就在您身边~
客服微信:65489717
广东.信宜.高岭梁氏家族
艺术推广热线:65489717
地址:广东.信宜.高岭村

手机长按二维码赞助

聚合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