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来了
小蜜蜂也出来了
梨花、杏花、桃花都开了

另类镜头二师朗读者——读《门前》感悟-重二师经管系

二师朗读者——读《门前》感悟-重二师经管系

一生
顾城
都习惯光明
我要在大地上画满窗子
让所有熟悉黑暗的眼睛
朗读者
2015级
物流管理3班
陈铭思
“我要在大地上画满窗子让所有熟悉黑暗的眼睛都习惯光明”这是顾城先生常常捎在口上的一句话,亦是我非常喜欢的。前些时候花脸雪糕,我偶然在翻阅一本摘要杂志时看到了顾城先生的一首诗——《门前》。
1979年何日金再来,顾城与谢烨偶然相识于火车上超级家仆,另类镜头随后两人坠入爱河,爱情的路上难免磕磕绊绊,相恋的四年间如生死冤家般分分合合。1983年,他们还是成了婚。他们成婚的前一年,顾城在炎炎夏日中挥汗成笔,写下了这首诗。
美好的生活往往只存在于遐想之中,诗中被提起不下于十次的“我们”宛如恋人一般携手同行,享受日光的沐浴,走过青青草地斗球小子。顾城说:“有门,就不用开开,是我们的,就十分美好”,也许是历经了数十年的挣扎与等待,即使是小小的“美好”,“我们”也要观赏并将它们收藏在心中;顾城还说:“早晨,黑夜还要流浪张富治,我们把六弦琴交给他珂芮柏蒂,我们不走了”,“我们”像两个小孩耍着脾气,眷念着阳光,小草与清风,宁愿不要这“六弦琴”也要留在这里司雯嘉。细细嚼着顾城先生的字,我发现“乘”尤为亮眼,我不由而然地联想到阿拉丁神灯中那神奇的地毯遨游天空的画面。“我们”笨拙地用木鞋挖土,耕耘幸福,我们只占有这世界的千万分之一,这千万分之一就是我们的全部美好。我们不苛求太多,像墙后的小草,不再长大,世界给我不多,我也索取不多,碰一下阳光就可以。 “我们”想要的并不多,有一陋室、一方土地、青草露水,带点风最好。想要的越少,离自己心灵的本真最近。
顾城先生是捕捉自然语言的高手严家满,诗的每一句话都被雕琢得晶莹剔透。有人觉得他的诗晦涩难懂蒋羽熙图片,便将他归于朦胧一派。在我看来异界电影院,顾城先生本不属于任何流派红娘网登录。懂他的人必定是知晓他是崇尚女性的,他将爱慕的女性与大自然交融在一起,她的眼里只有阳光,阳光的眼里包裹着她,而他则在一旁并肩仰望,能够置于此境,他也会感到欣慰与满足。
我不禁想到,卢驭龙能在如此美妙的年华,读到先生的诗,是一件幸福的事。


我多么希望,有一个门口
早晨,阳光照在草上
我们站着
扶着自己的门扇
门很低,但太阳是明亮的
草在结它的种子
风在摇它的叶子
我们站着向华波,不说话
就十分美好
有门,不用开开
是我们的,就十分美好
早晨时空天书,黑夜还要流浪
我们把六弦琴交给他
我们不走了
我们需要土地
需要永不毁灭的土地
我们要乘着它
度过一生
土地是粗糙的,有时狭隘
然而,它有历史
有一份天空,一份月亮
一份露水和早晨
我们爱土地
我们站着
用木鞋挖着泥土
门也晒热了
我们轻轻靠着,十分美好
墙后的草
不会再长大了
它只用指尖,触了触阳光


编辑:经管学院 网络中心 张建强
审核:傅颖 蒋曼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
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聚合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