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来了
小蜜蜂也出来了
梨花、杏花、桃花都开了

古欣二战德军为何输给盟军?因为三巨头都酷爱它,唯独希特勒讨厌它-全椒人论坛

二战德军为何输给盟军?因为三巨头都酷爱它,唯独希特勒讨厌它-全椒人论坛

答案,看图就知。
是的,斯大林、罗斯福、丘吉尔都爱抽烟,唯独希特勒不爱。
香烟和战争胜负有啥关系?
一、
假如你是二战战场的大头兵,匍匐在严寒中的泥泞壕沟中贡品男后,等待敌人坦克冲锋前,最渴望的是什么?
一碗红烧肉?不,是一根香烟。

图:一张著名的二战照片:德军用火焰喷射器点烟
没上过前线的人,很少能体会到,在战火纷飞的阵地上,能惬意的抽根烟意味着什么。首先,意味着你还活着,能享受到烟丝刺激喉咙的快感;其次,香烟上的本国文字和图案,香烟里熟悉的家乡味道,能让你萌生打完胜仗回家团聚的念头;第三梁山奇情,一口尼古丁下肚,能有效激发你的精气神——拜托陈鹤皋,这时候没人会想起肺癌,对于下一秒可能战死的士兵,那过于遥远。
香烟,很大程度上能维持士气。

图:战壕里抽烟的苏军
一个苏联军人在战后回忆录写道:“坦克向我开过来了,我想,万能的主啊,我完蛋了。坦克越来越近,突然燃烧起来。我对自己说,是他完了,不是我。于是我顺便卷了五支烟。是的,也许那不是卷烟的时候,但我不想对你撒谎,那时候我确实卷了并抽了五支烟。在战斗中是这样的,你可以把枪放下,点一支烟,只要时间允许,战斗打响后你也可以抽烟四家族之蓝门。”
二、
现代香烟(纸烟),自打十九世纪末欧洲实行工业化生产后,就和战争结下了不解之缘。
早在克里米亚战争,英国士兵就习惯在战壕中叼起“土耳其式”的纸烟古欣梦醒入戏,进入二十世纪后,一战战场上,几乎每个欧洲参战国的士兵都得到了红十字会的烟草配给。

图:一战著名的圣诞节停战事件中,德军和英军士兵互相点烟
二战中杭州求是高复,香烟的地位更进一步:与弹药、食物同等重要的战略资源。
每个参战国的部队樱花纷飞时,每天都要消耗海量数字的香烟。很多新兵,都是进入军队后才学会抽烟的,而且,一旦抽上就很难放下。小小的纸烟,对于士兵,就像最亲近的朋友一样。
美军是二战中香烟供应最充足的,作为战时必需品(注意,不是娱乐品,而是和食物一样的必需品),士兵每周可以获取5包到7包的香烟。连美军高层都鼓励士兵吸烟,他们认为这样可以减轻战场压力。


图:二战名烟:好彩和骆驼
大名鼎鼎的骆驼牌、LUCKY STRIKE(好彩)牌香烟,伴随着zippo打火机,几乎就是二战美军官兵的标配。
除了美国总统罗斯福外,我们熟知的美军高级将领中,麦克阿瑟、巴顿、艾森豪威尔都是烟不抽手的。普通士兵更是把香烟当做消遣时间、解除紧张感的好伙伴,这一点,我们在形形色色的美国电影里都不难看到。


苏军士兵的香烟美文社,就远远比不上美军了,他们抽的是廉价的马合烟〔Makhorka),这是一种非机器生产的手工卷烟,打仗时候,军官发给士兵烟草,而士兵们需要用各种纸来卷,卷烟纸不那么充分,一般是用苏联的《真理报》和《红星报》,还有各种各样的书籍。

图:抽马合烟的苏军
马合烟味道很怪,但足够士兵过足烟瘾。更重要的是,只要有马合烟可抽,就意味着祖国的味道——战地记者亚历山大·威尔斯写道:“代表俄国的味道是:皮靴、黑面包、卷心菜、马合烟草。

图:电影里的苏军
事实上,苏联士兵对吃的不讲究,但是对烟草却很在意。在列宁格勒围困其间,亚历山大·威尔斯写道:“士兵们忍受着列宁格勒烟草的短缺,所有的替代品都被用上了黄明志骂林丹,例如蛇麻草、干枫叶,用尽一切办法来保证部队的烟草供应。这对士气的影响显而易见。很少有士兵会同意用手中的烟草交换巧克力。烟草在他们心中高于空运来列宁格勒的压缩食品。”
相比之下,德军就不那么幸福了。
三、
希特勒爱干净、烟酒不沾的良好卫生习惯人所共知,在1939年,德国科学家首次证明了吸烟和肺癌之间的关系,这让希特勒更加有了充足的理由反对抽烟。
希特勒在德国国内大搞反对吸烟活动,朴彩英禁止国民在公众场合吸烟,对军队抽烟虽然不得不网开一面,但却是严加限制罗清宇。

图:一个叼着烟睡着的德军士兵
德军士兵的烟瘾很大彰武天气预报,但香烟的供应却很抠门,每人每天最多只能领到6根香烟或者2根雪茄。而且,只供应步兵、装甲兵,不供应党卫军(ss),代替品是各种糖果。因为党卫军头子希姆莱同样不喜欢香烟,这导致党卫军士兵经常要用糖果去和国防军换香烟抽。


图:欧洲战场上,互相点烟的德国陆军士兵
战争初期,德军一顺百顺,横扫欧洲,欧洲国家的香烟是德军唾手可得的战利品,但是,在冰天雪地的苏德战场上,德军士兵却连烟屁股都没得抽。
莫斯科战役、斯大林格勒战役,德军输在对严寒估计严重不足上,在无数匮乏的装备中,缺乏足够的香烟供应则是影响士气的重要一环。

图:斯大林格勒战役后,苏军给德军俘虏抽马合烟
直到战后刺妃,香烟在物资紧缺的德国居然成为一种新的“货币”神探马如龙,一根香烟可以换得一顿食物,一包香烟就可以获得一位女孩的芳心。根据黑市价格,一条美国骆驼牌香烟的购买力相当于1000美元,而战后德国人的平均月薪才不过40美元。

图:1943年库尔斯克,德军俘虏争相向一个苏军中尉要烟
就这样,叼着烟斗的的斯大林和叼着雪茄的罗斯福丘吉尔,打败了不抽烟的希特勒。
全椒人论坛官方微信号:quanjiaodiannet
天地任纵横,相约全椒人!
投稿:微信号yxzwx2012
 邮箱328354679@qq.com
编辑:烟仙醉文侠
聚合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