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来了
小蜜蜂也出来了
梨花、杏花、桃花都开了

双星记云南景点—腾冲银杏村-云南大山歌

云南景点—腾冲银杏村-云南大山歌

查看更多精彩视频,免费啊!鞠婧袆点击上方蓝字"云南大山歌"免费订阅!
固东镇,东面与界头镇、曲石镇接壤,南面与马站乡相连,西面与猴桥镇毗邻,北面与滇滩镇、明光镇相接。镇人民政府距市区37公里,所在地为固东镇河头村,人口集中,交通便利,是腾北经济、文化、商贸中心,素有“腾北重镇”之美誉。辖河头、爱国、江东、甸苴、顺利、和平、新河、罗坪、小甸9个行政村,64个自然村邢雅晨,170个村民小组。2016年末左戎,有13251户,46739人。由于固东镇的地理优势、小城镇开发潜力以及独特的文化底蕴,被国家发改委列为首批“全国改革发展试点小城镇”,被文化部评为“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资源状况
全镇国耕地总面积4.15万亩(其中:田2.8万亩,地1.35万亩)梦见河水上涨,人均耕地0.9亩,农作物主要有水稻、啤饲料大麦、玉米、烤烟等,水面总面积有6200亩,草地面积6600亩,荒山荒滩4.6万亩。
镇内四周环山(均为高黎贡山狼牙山支脉),森林资源丰富,全镇森林覆盖率达68.5%,林地总面积15万亩,经济林果地4900亩,经济林主要有泡核桃、银杏、板栗、草果等。活立木蓄积量476740方,年均增长量约为23083立方米。树木种类繁多西丰吧,有秃杉、银杏等珍稀树种,用材林以栎树、云南松、华山松、文山杉、台湾杉等为主。明光河、瑞滇河穿坝而过,在爱国大河湾汇集成伊洛瓦底江源头——小江福娃五连环,水能资源蕴藏量大。已发现的矿产资源主要有铁、锡、锰、玄武岩、石灰石、粘土等;江东山铜、锰矿从成矿地质条件及露头分析,蕴藏量巨大;江东、小甸石灰石丰富,但目前开采程度低双星记腾讯风铃。
乡镇文化
西南丝绸古道向西延伸至腾冲使固东得以较早开发,早在元朝实行军屯时就与中原开展商贸活动。历史悠久,文化厚重,是腾越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合数数列,史称“顺江故州”,素有“文化裕乡”之美誉。文化发展呈现以下四个特点:
文化底蕴
据史料记载,元朝初年至元十四年(1277年)腾冲设府时,固东曾设顺江州,今州址尚存(老营头)。因独特的区位优势,在长期的对外文化交流中,中原传统文化与当地的民俗文化交流融合,产生了独具特色的民间文化。如刘家寨皮影、洞经一枝梅归来,荥阳纸伞、顺江山歌等。2000年5月,被文化部授予“中国民间艺术之乡(皮影)”。
皮影文化
刘家寨皮影琳达汽车资讯,皮影戏俗称“灯影子”“皮人戏”王英文,明洪武年间,从中原、两广等地派军戍边到腾冲屯垦落籍,皮影戏作为国粹随之传入,传承至今林多美,数刘家寨皮影戏最具影响力。据史料考证,刘家寨皮影至今已有600多年历史王妃要改嫁,最大特点是具有轻松欢快的音响效果和紧凑多变的表演风格,善于表演古代战争及神话故事,具有浓厚的爱国主义和浪漫主义色彩熊新兴,所创作的《杨门女将》、《三国演义》、《大闹天宫》、《封神》、《保家卫国》等文艺作品,深爱老百姓喜爱和艺术界推崇。制作的皮影“靠子”精美绝伦,曾被列为全国皮影精品。近年来还珠记,刘家寨皮影戏、皮影“靠子”作为固东特色文化,得到各级党委、政府、文化部门和国内外专家学者的高度重视,引起了国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2003年9月曾代表云南参加了文化部在广州举办的“金狮奖”全国第二届木偶皮影比赛,荣获表演铜奖和皮影造型制作奖。
荥阳纸伞
荥阳纸伞,纸伞制作伞骨用“金竹”浸水后削制成父子骑驴,竹身因为本身的糖份全部去除后不会惹虫遭蛀,再经过钻孔、穿线制成伞骨架,接着将用枸皮制作成扇形的“枸纸”曝晒之后,涂上防水桐油,晾干后在绘上美丽的图案,制成亮丽透明的伞衣。荥阳花伞因制作工艺精湛,花型美观,色彩鲜艳孝子洞理发师,桐油光亮,具有抗水耐温,挡风力强,小巧精致等特点,表现浓郁的乡土气息和传统民间工艺特色,曾被多家电视台录制播放。纸伞独特的艺术价值,已成为居家装饰和生活、旅游工艺品。
江东刺绣
江东刺绣,已从原始的小作坊到定单批量式生产,特别是绣品“圆角背腰”通过绣迹构成花样、图案谋求艺术效果,具有图案秀丽、色彩典雅、针法丰富、绣工精细的特色,有“家家有刺绣,户户有绣娘”的走势。深秋时节,七彩刺绣映衬在金黄的银杏叶中,形成了“杏林绣纺”的独特风景。
古银杏林
还有万株连片的江东古银杏林,其中树龄在300年以上的古银杏500多株(树龄最大的614年),年产银杏10万公斤,产值150-200万元,千株连片的龙华寺古茶花园,其中树龄在100年以上的古山茶300多株(树龄最大的368年),火山姊妹湖、江东古溶洞、天生桥、明代石门屯兵遗址等一大批人文自然生态景观。
人才聚集
民间文化艺人云集,皮影艺人有以“堪称一绝”的表演和高度艺术价值的皮影制作,被省文化厅授予“云南省民族民间高级美术师”的刘永周(是迄今为止腾冲县民间艺人最高荣誉),刘定三、刘安宪、刘安逵、刘安平等逛逛网,花伞艺人有因精湛绘画和制作技术被命名为“民族民间美术师” 的郑家朝、郑家财,山歌艺人胡定上、黄枝云,雕刻艺人李会鸿、尹世席,古文物、珍奇艺术民间收藏者黄永正、李春纲中药煎药机,民间绘画艺人尹正楼等,已成为支撑固东文化艺术发展的基石。
聚合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