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来了
小蜜蜂也出来了
梨花、杏花、桃花都开了

十年生死两茫茫二战日本战败,天皇为何能逃脱制裁?-冷热军事史

二战日本战败,天皇为何能逃脱制裁?-冷热军事史

冷热军事史
金戈铁马、炮声隆隆程菲跳,权力角逐、文明兴衰。
NO.461 - 裕仁天皇
作者:潘前芝
编辑:冷小军 / 出品:冷热军事史
二战三大轴心国的领导人,希特勒自杀,墨索里尼被游击队机枪扫射,偏偏日本的裕仁天皇安然无恙。不仅如此,他还被包装成一个和平主义者,一个有理想、有担当、还顾家的好男人。
那么,裕仁为何能逃脱制裁?
裕仁应为发动战争负总责

根据明治宪法,天皇为国家之元首,总揽统治权并依据宪法之规定行使之。

▲身穿军装的裕仁天皇
为了行使好这个权力,裕仁自小在皇宫接受「帝王学」训练和「武士道」精神培养,在体格、意志力、军事方面接受了严格的训练,并被灌输天皇就等于国家、为达目的可不计手段等思想。
这样环境下长大的裕仁山黄鳝,还能说是一位和平主义者,恐怕日本人自己都不信。
实际上,从九一八事变到日本战败,裕仁天皇一直是日本国民政治、军事的指导者,是日本国民的最高精神领袖,他作为国家元首和最高指挥官指挥了日军二战期间的几乎全部重大战役行动。

▲九一八事变
口说无凭,举几个例子。
其一,全面侵华后,为更有效指导战争,裕仁下令在皇宫成立最高指挥机构「大本营」,以此强化裕仁的战争领袖作用。此后的大本营联络会议,凡是重要决议都需经裕仁主持的「御前会议」讨论决定。
其二,根据最新公布的史料,臭名昭著的731部队就是裕仁天皇敕令成立的。为进行战争,他迫使不听话的近卫内阁辞职,任命更加好战的东条英机组阁。珍珠港事件前,他亲自审定战争诏书,批准攻击珍珠港的建议。
所以,没定罪不代表无罪。裕仁参与战争、指导战争的事实板上钉钉。他之所以能逃脱战后审判酷奇包,与美国政府有关。

▲日军偷袭珍珠港
美国为裕仁洗地

日本投降后,苏联、英国等同盟国要求把天皇作为战犯进行惩罚。裕仁得知后十分焦虑。此时他对于美国的真实态度尚无把握,1945年9月27日,裕仁亲往盟军总部拜见麦克阿瑟。
在麦克阿瑟面前末法王座,裕仁极为谦逊,坦言准备为日本所有战争罪行负全部责任。这样的表现让麦克阿瑟既满意又惊讶,满意于胜利者得到了尊重,惊讶于裕仁竟然主动担责。‘
在此之前,美方在与日谈判时默认了日方保存天皇制「国体」的投降要求。美国政府和麦克阿瑟已经决定免究天皇战争责任了。裕仁以退为进的这一着棋进一步巩固了美方的决定凉拌素鸡。

▲麦克阿瑟与裕仁的合影
不过有一个问题却无法绕开:当年日本发动战争怎会与天皇无关?
已被天皇「感动肺腑」的麦克阿瑟,主动担起了给裕仁洗地的职责。他通知日本政府准备一份材料,证明天皇是无辜的,何雨婷然后由他来对这份材料进行确认。
按照这个指示,裕仁与他最信任的五位大臣经过讨论,形成一份概要,大意是天皇在战争期间一直远离政治,所有的战争行为都是内阁决定的,他本人实际上「像囚徒一样无力」。
与此同时,盟军总部的军官们也在忙着配合。
一方面,在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宪章中,将纽伦堡审判时的国际军事法庭宪章中关于国家元首的审判内容删除,改为模糊用语,且规定被告人选的确定要得到麦克阿瑟的批准。
另一方面,审问时暗示包括东条英机在内的四十余名日本战争领导人,要他们调整说法,以免天皇受到指控。按照这些人的统一口径,是天皇顶住巨大压力,采取英勇行动结束了战争。

▲东京审判
就这样,战争罪这个锅被东条英机等人背到自己身上,东条等人也因此送命,而天皇留给世人的却是伟光正的形象。
美国为何要为裕仁洗地

凡事有因果,对于实用主义的美国人来说,冒着犯众怒的风险给裕仁天皇免责,一定是有着更重要的战略利益。
首先是遏制共产主义的需要。战后,美国政府最初在是否追究天皇责任的问题上产生过纠结。

▲裕仁天皇
随着与苏联对抗形势的逐渐明朗,日本的战略地位凸显,鉴于天皇在日本民众中的特殊影响力,如果审问天皇,势必在日本国内引起恐慌,进而导致其占领成本的几何级增加。
就像麦克阿瑟说所说「如果将天皇作为战犯起诉,那么有必要对占领计划进行修改,为对付日本人的游击活动,起码需要100万军队」。
其次是推进民主改革的需要。与占领德国、意大利后实行军管不同,盟军占领日本后,维系日本社会正常运转的还是日本政府旧有的一套人员。他们只需要在重要问题上征求盟军总部意见即可。

▲美军占领日本
美国的一系列民主改革即在此情形下逐步推进。罩住天皇,利用他在日本民众中的影响力,以免责换取他对改革的支持,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再次是麦克阿瑟私心作祟。作为盟军总部的最高统帅,麦克阿瑟在日本享受着太上皇的待遇乖乖隆地洞。美国政府也基本放任他在日本自由发挥。某种程度上,麦克阿瑟基本依着自己的想法对日本社会进行重新设计和改造。
抛开他是否真被天皇的话语所感动,从实用角度说,他担心一旦天皇受审画虎烂,会导致日本社会乱套,这不仅影响他他太上皇的地位,更会影响日本的民主改革计划。对于一个有着政治野心的军人政客来说,这当然非常重要乐裕民。

▲麦克阿瑟
美国为什么能罩得住天皇

战后美国超强实力带来的国际话语权固然重要,但另一个关键原因是,日本由美国独占。
早在日本投降前,美国就已经确定了单独占领日本的方针。
杜鲁门明确说过:对日本的占领不能重蹈德国的覆辙,我不打算管制或划分占领区。他拒绝了苏联提出美苏分任占领军总司令的要求,宣布麦克阿瑟为占领日本的盟军总司令,日本本土由美军独占。

▲杜鲁门总统
美军在日本一家独大,关于日本战犯名单的确定以及审问梦回台儿庄,也大都是在美军主导下进行的,定谁为战犯,为谁免责,美军当然说了算。
当然,麦克阿瑟主导下的日本民主化改革,也削弱了天皇的影响力,或多或少地回应了国际上要求废除天皇制、实行民主化的呼声。
根据美国人授意,裕仁天皇发布《人间宣言》,核心思想是否定了天皇作为「现代人世间的神」的地位,也就否定了旧的天皇制军国主义的思想体系溥任,使天皇从天上的神降为地上的人。

▲人间宣言
在日本新宪法的修订上,麦克阿瑟明确了三条原则:一是天皇是国家元首,但对国民负责;二是放弃战争和军备, 否认交战权;三是废除各种封建制度。
日方经过多次交涉,最终不得不接受这三条原则。这样幻想联盟,天皇就丧失了原来的实权,沦为一种国家「象征」。
从裕仁天皇自身来讲,一方面,他活在大臣们用生命为他编织的和平神话里,另一方面,未受审判的他,并未深刻反思自己的战争行为。

▲陆军大将松井石根接受审判
1950年代,大批日本战俘释放回国,一些旧军人陆续进入权力高层,裕仁天皇又蠢蠢欲动歪唱太平歌词,想利用这些人来恢复天皇执政宫灯杏仁蜜。
然而时势已变十年生死两茫茫,民主大潮浩荡向前,日本社会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裕仁的「复辟」行为最终没能得逞。
-延伸阅读-




-冷热军事史更多好文-

鬼子求和盟友意大利军旗神话
十万大军萨尔浒之战清军火器

关注和分享,总有一个在路上
入群、投稿、转载与商务合作
请联系微信号:potereio
聚合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