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来了
小蜜蜂也出来了
梨花、杏花、桃花都开了

北美论坛小说文学区二十四史点评夏朝-千十研究

二十四史点评夏朝-千十研究

夏朝,由禹和他的儿子启开创,其后传承都在启的子嗣之中,再也没有禅让。启即位的过程,曾经有过波澜,禹先是把帝位传给贤臣“益”,模仿尧舜禹之间的禅让制,益也模仿舜和禹,三年守丧过后就把位置交给禹的亲生儿子启。按照过往案例,诸侯们应该要继续跟随益,但是他们却跟随了启傅平山。史记记载:
禹子启贤,天下属意焉。及禹崩茶杯猫价格,虽授益,益之佐禹日浅,天下未洽。故诸侯皆去益而朝启,曰:“吾君帝禹之子也。”于是启遂即天子之位,是为夏后帝启。
启和尧舜的儿子不同,他不是一个孬种,所以诸侯没有抛弃他兽医杜立德。另一方面,益执政的时间短,没有为自己积累足够的声望潘南奎,所以诸侯们不服他。
诸侯中也有不服启的,比如有扈氏。启选择用武力征服他,在出师之前,发表了一篇文章,题目是《甘誓》,内容大致是指责有扈氏以及公布战时特别法律。这种在战前发表的文章,后来成为惯例蔡名照,叫做“檄文”,但凡讨伐某一势力,必须先声张自己的正义,对方的不义,然后划分界限青牛软件,顺我者昌逆我者亡。
战胜有扈氏后,天下都服了。
启死后传位太康lozio,而后是中康、帝相、少康、帝予、帝槐、帝泄、帝不降、帝扃、帝廑、孔甲、帝皋、帝发、帝履癸。禹的这些子孙,有许多都是没有德行的败家子,险失政权,最后一位帝履癸就是有名的夏桀,因为倒行逆施而断送了夏朝的天下。
推翻夏朝的商汤并没有对夏桀的族人赶尽杀绝徐湘涵,而是留下了他们的后裔,周朝时,他们被分封在杞,在现在的河南杞县一带短柄斧2。据记载,段曦孔子曾经在这个地方学习夏朝的礼仪,正是有此渊源。
夏朝出了不少的昏君,他们的特点是贪图享乐,喜欢打猎淫乱,无度剥削百姓。政治力量的根源在于百姓的拥戴火线反击,北美论坛小说文学区禹因为治水收获了百姓的信任,这种信任让他得到了天子之位。百姓的信任和天子之位都是政治资源蛛网龟。
资源有两个特征。一个是可以让人类获得自由,钱就是一种资源,它可以让别人做不情愿做的事。第二个是资源有限知更鸟罗宾,用了就会变少。
禹的子孙没有好好地发展政治资源,而是滥用它消耗它,所以最终失去天下,被政治资源更盛的商汤取代。
资源的积累源自对规律的把握与顺应,古汉语把规律叫做“道德”,“道”是事物运行的路径,“德”是人遵循的能够让自己有所得的规律,因此“德“与”得“同音。大道恒常,世界的规律不会因为人而改变天之游侠,但是我们掌握和顺应规律可以得到资源,利用资源,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获得自由,如果不珍惜石枣,滥用自由,资源就会衰竭。
这个道理不止适用在统治天下上,也适用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诸君共勉。
聚合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