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来了
小蜜蜂也出来了
梨花、杏花、桃花都开了

北碚区人民政府二月二,敬龙祈雨,焚香熏虫-古城

二月二,敬龙祈雨,焚香熏虫-古城
二月二陈维蕊,俗称“龙抬头”,又称“春耕节”,是一个非常古老的传统节日。相传最早起源于伏羲氏时代林春明,伏羲"重农桑,务耕田",每年二月初二"皇娘送饭,御驾亲耕"。到周武王时,每年二月初二还举行盛大仪式,号召文武百官都要亲耕。因此这一天也称为“农耕节”。唐朝人已把二月初二作为一个特殊的日子血沃轩辕,说这是“迎富贵”的日子,到了元时期,二月二就明确是“龙抬头”了。

敬龙祈雨
传说二月二这一天,天上掌管降雨之神龙王抬头,意味今后雨水就会多了起来,有利于耕种。龙能行雨象征祥瑞,人们这一天焚香祈雨,期盼风调雨顺。

《说文》中有龙“能幽能明,能细能巨,能短能长k923,春分而登天,秋分而潜渊”的记载,实际上说的是东方苍龙星象的变化!古时,人们观察到苍龙星宿春天自东方夜空升起,秋天自西方落下,其出没周期和方位正与一年之中的农时周期相一致。
春天农耕开始,苍龙星宿在东方夜空开始上升,露出明亮的龙首,夏天作物生长,苍龙星宿悬挂于南方夜空;秋天庄稼丰收,苍龙星宿也开始在西方坠落;冬天万物伏藏,苍龙星宿也隐藏于北方地平线以下。
而每年的农历二月初二晚上,苍龙星宿开始从东方露头苗圃医学论坛,角宿,代表龙角,开始从东方地平线上显现蔡依珊,大约一个钟头后,亢宿,即龙的咽喉,毒奶色升至地平线以上,接近子夜时分,氐宿,即龙爪也出现了。这就是“龙抬头”的过程。后来郜晏中,这天也被赋予多重含义和寄托,衍化成“龙抬头节”。

焚香熏虫
农历二月初二正值"惊蛰"节气前后。各种虫子一到冬天便进入了冬眠状态,这便是"入蛰"了。等到了二月二前后,天气渐暖,一些昆虫动物好似被春天的阳光和春雷从睡梦中惊醒了一般,北碚区人民政府因此这节令名为"惊蛰"。

天气回暖渣夫狠妻,百虫苏醒,人们还会在房屋和院子里熏香预防虫害,因此这一天也被称为熏虫日。
民谚曰“二月二,照房梁为君入梦,蝎子蜈蚣无处藏”。这一天,满族妇女们到处上香,房山墙垛的墙缝中插香,有缝就插,人们认为这一熏,一年家中屋里不遭害虫。

祭祀土地
传说二月二是土地的生日,称“土地诞”,南方有拜祭土地的习俗。
二月二,相传是土地公公的生日无上道君,称"土地诞",为给土地公公"暖寿",有的地方有举办"土地会"的习俗:家家凑钱为土地神祝贺生日,到土地庙烧香祭祀,敲锣鼓,放鞭炮。
剃龙头
二月二流传最广的习俗就是“剃龙头”,无论大人孩子,都在这一天剃头少帅传奇,预示新的一年有一个好兆头!

旧时民间有一种说法:人们要赶在年三十以前把头剃了,是因为正月里不准剃头雷淑涵。为什么呢?据说“正月剃头死舅舅”进了正月,理发馆的生意是很清淡的。大家都期待着“二月二,龙抬头”的这一天。
其实,“正月里剃头死舅舅”是误传,不剪头的含义是“思旧”,这是从明末清初开始流传的风俗。因明清两朝发式不同,明末清初,清朝命令所有国民必须剪发。当时有人为怀念明朝,就在正月里不剪发以表示“思旧”,但又不能公开与清朝政府对抗,于是就有了“正月剪头死舅舅”的说法,一直流传到至今。

一馆,一心,一炉香
欢迎到保定菩提香道馆体验香文化
保定菩提香道馆,隶属于河北古城香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保定分公司,是中国传统文化——香道、茶道的传播和体验会所。
欢迎广大香文化爱好者、书画爱好者、中国传统文化爱好者以及广大的社会精英朋友们来体验香道、放松身心。我们将带您远离喧嚣,享受岁月静好……
地址:保定市莲池区三丰路199号
电话:15512208835

(保定菩提香道馆和香室)

(保定菩提香道馆观香室)
想了解更多?
那就赶紧来关注我们


长按二维码 关注我们
古城香业旗舰店 (微信认证)
点好香 用古城 杀菌好香 环保好香 静心好香
微信扫描二维码飞鸟伊央,访问我们的微信店铺
您可以使用微信联系我们,随时随地的购物、客服咨询、查询订单和物流...
购买产品还可搜索
天猫店铺“古城家居旗舰店”
京东店铺“古城香业官方旗舰店”、“菩提旗舰店”
淘宝店铺“古城香业店铺”
聚合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