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来了
小蜜蜂也出来了
梨花、杏花、桃花都开了

北漂什么意思云浮古迹志之五福堂-文化三江

云浮古迹志之五福堂-文化三江
云浮大地,处于西江、南江、新兴江三江流域之间,是南粤文化、岭南文化的重要发源地,被誉为“南粤之根”。云浮境内,有着不少文化古迹,这些古迹是云浮先贤留下的一批珍贵的人文遗珍,犹如沙漠里的一块绿宝石,闪耀夺目,引人入胜。那么,云浮的这批文化古迹都是什么呢华沙保卫战?在南粤历史进程中有着怎样的影响和意义快乐赚官网?现在拙夫的芙蓉妻,不妨请大家和我一道,探索系列云浮古迹,在浩如烟海的历史中去寻找我们曾经的辉煌!

(二十八)五福堂
五福堂,位于云浮市区的周屋村,始建于清朝康熙年间,迄今已有三百多年历史。

五福堂是云浮周氏大始祖周公儒韬(清赠成均进士)的故居,是理学文化在云浮的传播基地。溯周屋渊源,为文武世胄,吴锡豪军容推细柳,理学尚濂溪,是理学开山鼻祖、北宋五子之首周敦颐的后裔。北宋年间,周敦颐之孙周道昌随师宦游南粤,娶广州邓君之女为妻,从此在广东沙坑月窟之乡定居、繁衍,成为本支周氏入粤大始祖。宋宁宗庆元二年,周道昌之玄孙周闻先(宋赠宣议大夫)由沙坑月窟迁居至三水白坭镇青塘村,遂为白坭镇周氏之大始祖跳板机。尔后,周闻先之长子周文用由青塘村迁居至牛岭冈开基立业,成为牛岭冈周氏始祖。到了清朝初年,牛岭冈周氏已传十数代,周文用之十四世孙为周翰宗,周翰宗配杜氏,生数子,长子即周儒韬林达华。清康熙五十二年,周儒韬举家由白坭镇牛岭冈迁居东安县南门梅花轿村(即今云浮城雕附近),开基创业,成为云浮市周氏宗族的大始祖,其故居即今云浮旧同福旁周氏宗祠内的五福堂猎爱百计。云浮周氏宗族自儒韬公落籍以来,迄今已历三百余年风雨康麦斯,已传十数代人猩球大战,后裔遍布今云城、云安、郁南、罗定各地混沌圣诀,人丁兴旺,辈出英才芙蓉锦,发迹于湖南道县的理学道脉在这里得到了生根发芽。

如今,周氏一脉仍然伴随着曲折的南山河而发展,只有那座经过修葺的五福堂仍然默默无闻地矗立在周屋村中,北漂什么意思向每一位到此寻根问祖的后人诉说着几百年来的风雨沧西部大镖客桑。
作者:周业锋
聚合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