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来了
小蜜蜂也出来了
梨花、杏花、桃花都开了

北大荒大米云南疾控紧急提醒 父母一定要注意! 极易中毒!-掌上威信

云南疾控紧急提醒 父母一定要注意! 极易中毒九王夺嫡!-掌上威信
威信互联平台信息发布:招聘求职、租房售房、转让求购、顺风车、商家推广、点击此处查发布>>>!
这种野果千万不要吃!

蓖麻子中毒事件在云南时有发生洪荒之狮祖,主要集中在3月至6月,9月至11月期间都市金牌散仙。
蓖麻子外观类似坚果,学生缺乏辨别能力,因此极易被儿童或学生误食而发生中毒西安大追捕。
鉴于全省蓖麻子中毒群体主要为儿童和学生,目前又正值春季,是蓖麻子中毒的易发生期,云南省疾控中心发布预警,各地要加强健康教育宣传,有效预防和控制蓖麻子中毒事件的发生。
那么问题来了
蓖麻子是什么?

在农村,我们时常会看见路边、水沟旁有绿灌木状草本植物在茁壮地生长,这就是蓖麻。
蓖麻子(俗称大麻子)是蓖麻的果实,为油料作物,有灰白色与黑褐色或红棕色相间的花斑纹,一面较平,一面较隆起山羊皮乐队,表面光滑,种皮薄而脆超级塞豆隆。
蓖麻全株有毒,其有毒成分为蓖麻毒素及蓖麻碱。
蓖麻毒素2毫克,蓖麻碱0.16克可使成人致死。小儿服生蓖麻子3到5颗即可致死老明光。

蓖麻毒素及蓖麻碱加热后可以破坏而解毒。蓖麻毒素是一种细胞原浆毒,可损害肝、肾等实质脏器,并有凝集、溶解红细胞的作用,也可麻痹呼吸及血管运动中枢。
蓖麻子中毒后会出现哪些症状?
蓖麻子多在食后3至24小时出现症状,中毒者常首先觉得喉头刺痒、灼热感,继而出现胃肠道症状,如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可引发脱水、酸中毒、蛋白尿、血尿或无尿、血压下降,严重者可出现便血、惊厥、休克、昏迷、抽搐、黄疸、呼吸抑制,若救治不及时,可因呼吸、循环衰竭而死亡。

蓖麻子中毒应该如何预防呢?
1、加强校园内的健康教育宣传。在校园内开展健康教育宣传,提高学生对蓖麻子中毒的认识,避免学生群体性中毒事件的发生,并要求学生把宣传知识带回家与父母讲解,通过小手牵大手的行动提高群众自我保护意识。
2、如食用“不明种子”后,出现喉头刺痒、灼热感、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后,应尽快到就近医院医治,避免延误最佳治疗时机。
3、加强监测与报告。各级医疗机构在积极抢救食用蓖麻子中毒病人的同时,需及时将情况报告当地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和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
除了蓖麻子
在生活这些东西也容易引发中毒
父母们一定要做好预防工作
这些食物容易引发中毒
一般来说悸动烧仙草,春冬换季时引起食物中毒的风险可归结为三类,分别为毒素类、细菌类和病毒类,普遍存在于日常接触的各类生熟食品中云雨春宵。由于不注意卫生或加工储藏不当,风险进一步加大,而且体质较弱的小伙伴往往是高发人群呢。
1
四季豆含天然毒素,彻底煮熟才可吃

四季豆潜在毒素类中毒风险。生的或未煮熟的四季豆含有较丰富的红细胞凝集素和皂苷,这两种生物毒素分别具有红细胞凝集和溶血的作用,若没有被完全破坏,吃了后便会中毒。一定要彻底煮熟后才能放心食用。
2
路边野蘑菇难分辨,出门不要随便采
路边的蘑菇你不要采~~野生蘑菇有毒素类中毒风险。野生蘑菇含有多种对人体健康有害的化合物,如毒伞肽、毒蕈碱等。鹅膏菌和豹斑毒伞是含有剧毒的常见毒蘑菇。普通市民难以区分野生蘑菇是否可食用,大家出游时切不可采摘啊。

(含有剧毒的小托柄鹅膏菌)
3
海鲜多有副溶血性弧菌,需彻底加热
副溶血性弧菌是沿海地区常见的食物中毒病原菌之一,属于细菌类风险,其主要污染海产品或盐渍品,如蟹类、乌贼、章鱼、墨鱼、带鱼、海虾、螺肉、腌肉、咸菜等。食品若被污染且存放温度较高时,副溶血性弧菌则会大量繁殖,食用前不加热或加热不彻底,则易中招杨雅娜。
4
未煮熟的贝类不能吃,诺如病毒隐患高
诺如病毒是急性胃肠炎散发病例和聚集性疫情的主要致病原,属于病毒类风险,其感染常与进食未煮熟的贝壳类产品有关赵丽宏的资料,市民应该注意个人卫生、生熟分开,加工食物(特别是贝类海鲜)要彻底煮熟烧透独尊品香录。
5
禽流感季节性流行刀的哲学,不接触活禽、病死禽
禽流感是禽流行性感冒的简称,冬春季节,其H7N9亚型和高致病性H5N1亚型常在禽间出现季节性流行,属于病毒类风险。市民应尽量避免接触活禽,更不要接触病死禽;应购买有检疫证明的鲜、冻禽畜及其产品,如“冰鲜、冻鲜”禽肉产品等,并烧熟煮透后再食用。
另外,致病性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单增李斯特菌等细菌类中毒风险,以及戊型肝炎病毒等病毒类中毒风险也与食品卫生息息相关呢。食物中毒北大荒大米,终归还是病从口入,若要保障食物的安全、健康,还需遵循食品安全五要点,养成良好的习惯,美食当前时不存侥幸心理,要选择正确科学的加工储藏方式,做一个安全的美食家哦。
最后提醒广大市民
如食用蘑菇或四季豆后出现不适等疑似中毒症状
应立即前往医院就医
同时要保留好可疑食物样本
以便医生排查
来 源丨昆明日报、云南疾控、深圳新闻网戳原文,庞凤仪征婚哦!
聚合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