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来了
小蜜蜂也出来了
梨花、杏花、桃花都开了

北京火龙果盆栽种植云水院小科普:文殊菩萨-云水院

云水院小科普:文殊菩萨-云水院

恒现孺童端严相
智慧灯明极炽燃
三界愚暗悉消除
妙吉祥尊我顶礼

文殊师利菩萨(梵名 Manjusri),梵文音译为文殊尸利、曼殊师利、曼殊室利、满祖室哩,简称文殊。
又名文殊师利法王子(梵名 Manjusrikumarabhuta)或文殊师利童真、文殊师利童子菩萨、孺童文殊菩萨。在密教当中则有般若金刚、吉祥金刚、大慧金刚、辩法金刚等密号。与普贤菩萨同为释迦牟尼佛之左右胁侍,世称“华严三圣”。在其他经典中,又有妙德、妙首、普首、濡首、敬首、妙吉祥等名号。
文殊名号

⊙文殊菩萨的特德
据《大智度论》卷一所说,慈氏、妙德菩萨等是出家菩萨,观世音菩萨等则是来自他方国土。由此可知,文殊菩萨与弥勒菩萨同是我们这个世界的出家菩萨。
《文殊师利般涅槃经》还记载,他是舍卫国多罗聚落梵德婆罗门之子。后来诣仙人处,求出家法却无酬对者,乃皈依佛,出家学道,住首楞严三昧,行稀有难事,佛涅槃后四白五千岁(恐怕应是四白五十岁)时至雪山,为五百仙宣畅演说十-部经,后还木生地,在尼拘楼陀树下入涅槃。
《大般涅槃经》第三《寿命品》也云:“众中有菩萨摩诃萨,本是多罗聚落人,姓大迦叶,婆罗门种,年幼在稚。”
《文殊师利现宝藏经》卷中云,文殊师利化作五百异道人,自任其师,与五百眷属访维耶离国萨遮尼犍弗处,而令彼五百学志等辈皈依佛又,《大智度论》卷一百中说华夏天空,佛灭度后,文殊与弥勒等诸大菩萨一同请阿难结集摩诃衍。
《道行般若经》第一《道行品》将此菩萨与弥勒菩萨共举为最重要的菩萨,之后在许多大乘经典中夺命高校,如:《首楞严三昧经》、《维摩诘经》、《宝积三昧文殊师利问法身经》、《正法华经》、《放钵经》中,皆以此菩萨为上首,而叙述其活跃百形。
此外《文殊师利所说摩诃般岧波罗蜜经》等般若部诸经中,此菩萨以对告众的身份与佛或者舍利弗等诸弟子作问答。由此可以看出文殊菩萨与大乘经典,尤其是般若教说有密切关系。
虽然文殊菩萨示现为菩萨,但是依各经典中所述,此菩萨不仅是过去及现在已成之如来,于未来也将圆满佛果。如《首楞严三昧经》中所说,文殊菩萨在过去无
量劫前,即已成佛,号龙种上如来。
《首楞严三昧经》卷下则说,在过去久远劫有龙种上如来,于南方平等世界成无上正等觉…,,…彼佛即今之文殊师利法王子。
《菩萨瓔珞经》第四《四谛品》云,在过去无数阿僧祗劫有大身如来,刹名空
寂。彼如来即今之文殊师利。
《央崛魔罗经》第四云,过北方四十恒河沙刹土有常喜国,佛名欢喜摩尼宝积如来,在世教化,文殊师利即彼如来。
又根据《文殊师利佛土严净经》卷下,及《大宝积经第六十《文殊师利授记会》所述,此菩萨自往昔那由他阿僧祇劫以来,发下十八种大愿,严净佛国,当来成佛名普现如来(或名普见如来),其佛土在南方,号离尘垢心世界(或名无垢世界、清净无垢宝真世界)。
在文殊菩萨所发的愿中,以第一愿为最,其愿为:“我从往昔百千亿那由他阿僧祇劫以来起如是愿,我以无碍天眼所见,十方无量无边诸佛刹中切如来,若非是我劝发决定菩提之心,教授教诫令修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智慧,乃至令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我于菩提终不应证,而我要当满此所愿,然后乃证无上菩提。”
所以,依照佛教经论所载,文殊菩萨是过去世无量诸佛的老师远航技术,曾经引导无数的修行者证得佛果。
在《放钵经》中,佛陀也说:今我得以成佛,都是文殊师利的恩德!过去无数诸佛,也都是文殊师利弟子,未来当成佛者,也都是其威神力所致。就好像世间的小孩有父母一样,文殊菩萨是-切众生在佛道中的父母。
另外在《悲华经》第三《诸菩萨本授记品》、《法华经》第四《提婆达多品》等,也举出同样的说法。
所以,在《大乘本生心地观经》中,称文殊菩萨为“三世觉母妙吉祥”北京火龙果盆栽种植。
⊙文殊菩萨的尊形
文殊菩萨常与普贤菩萨同侍释迦牟尼佛,是释迦牟尼佛所有菩萨弟子中的上首,所以又称为文殊师利法王子。其形象则为仗剑骑狮之像王爱奉,代表着其法门的锐利;以右手执金刚宝剑,断一切众生的烦恼,以无畏的狮子吼震醒沉迷的众生。这是文殊菩
萨的基本形象。
除此之外,文殊菩萨相应于娑婆世界有情众生的因缘,亦有种种不同形象的示现,如《清凉山志》卷四中所载《文殊菩萨显应录》,就有种种不同的形象而一般文殊菩萨的塑像则有僧形文殊、儿文殊髻文殊、五髻文殊、八髻文殊、六字文殊的尊形。
一字文殊
六字文殊
五字文殊

僧形文殊
菩萨虽以在家居士的形象为本仪,象征其世、出世间圆满无碍的菩萨大行,但是在释迦牟尼佛教法中,协助世尊教化的诸位大菩萨,常是“外现比丘
像,内密菩萨行”,所以和一般的声闻众不同。
在《文殊师利现宝藏经》卷下,文殊师利在结夏安居时,不在佛边,不在众僧中,亦不见在请会、说戒中,而于舍卫城王宫采女中,及诸淫女、小儿之中安居三月,因此,有大迦叶欲逐岀文殊师利的事件。
《圜悟录》十七中也说:“迦叶于是集众白槌,欲摈文殊,即见无量世界狮王斗鱼,一一界中有一一佛一一文殊迦叶,白槌欲摈文殊。世尊谓迦叶云:汝今欲摈
哪个文殊?迦叶茫然口袋少女攻略。”
由此显现出大乘菩萨僧之文殊,于一…切处能善巧修行,非声闻僧之迦叶者所能了知。同时亦显现大慈悲文殊菩萨,相应于此间的时间因缘,现出家相教化众生。
《大智度论》三十四中说:“释迦法中无别菩萨僧,是故文殊、弥勒等入声闻众,次第而坐。”因此我国诸多寺中或是僧堂、戒坛,甚至食堂,安置文殊之像皆现僧形。
五字文殊(五髻文殊)
在密教中文殊菩萨形象的种类,分为一字、五字、六字、八字文殊,其中以五髻文殊为最主要。
五字文殊菩萨(梵名 Manjughosa),音译曼殊伽沙,即以阿、罗、波、者、那等五字为真言之文殊师利菩萨,位列胎藏界文殊院月光菩萨之右方,又称妙音菩萨,其头有五髻,用表五智,故亦称五髻文殊,密号吉祥金刚,种子为(mam)、百(ka)或q(dham)字四副两高 。三昧耶形为青莲花,上有梵箧,一说为智剑。
此菩萨身呈黄色,头载五髻(亦有图为三髻),右手当胸持青莲花,左手横持梵箧,坐赤莲花。梵箧即般若经,表智波罗蜜,青莲花表不染著诸法三昧(一说箧为智剑,智剑则表此尊之大空智)。
一髻文殊(一字文殊)
一髻文殊,系指结一发髻之文殊菩萨,以其发髻为一髻,故称之。在《大方广菩萨经》中及《文殊师利根本一字陀罗尼经》举岀文殊菩萨真言为:崦齿临,所以又称为一字文殊,尊像作童子形,身呈金色,半跏坐于千叶白莲花上,左手执青莲花,花上有
如意宝珠,右手向外,五指垂下,结满愿印,熙怡微笑。
八髻文殊(八字文殊)
文殊师利菩萨在《大圣妙吉祥菩萨秘密八字陀罗尼修行曼荼罗次第仪轨法》举出八字真言:崦阿味啰絆伕左洛,故称八字文殊。
因为其顶上有八髻,所以又称八髻文殊菩萨。通常于息灾、噩梦等场合修此法,其形放金色光明,乘狮子王座,右手持智慧剑,左手执青莲花,于莲花台上安立智杵。
六字文殊
以“崦缚鸡淡纳莫”六字为文殊菩萨真言。此菩萨住于灭罪调伏之三昧,其真言有六字古力查力度,故称六字文殊。
依《陀罗尼集经》卷六记载,六字文殊之形象为金色童子形,首戴天冠,跏坐莲花,左手仰掌当胸,右手结说法印,观音与普贤二大菩萨随侍两侧。如果行者为了往生极乐或求长寿,可修六字文殊法。
文殊童子
文殊菩萨经常以童子的造型出现,因为童子代表坚贞、光明,而空明圣洁的童真心灵,更是一个佛法修学者所要追求的目标。在经典中常称呼菩萨为童子,虽说菩萨是如来法子,但是菩萨所显现的质直与真诚,正是童子的表现。
在此菩萨以童真来展现永远精进的生命黄佳雯 ,以童真来弃绝一切世间的染著,以童真来表达真实诚恳的心灵。同时,童子代表着无限的可能——思想纯真、精神饱满、随时修正自己。文殊童子是佛教的新希望,永远的童子。
在大乘佛法的发展当中,童真般的菩萨,占着极重要的地位。许多伟大的菩萨以童男、童女的形象出现,化导于世。大乘佛法当中,紧扣着菩萨道的实践,表现出精进不已的生命观文殊菩萨的形象总的而言,文殊表一切如来之智慧,所以胎藏界之文殊,以左持青莲花,象征无相智德不染著法,而金刚界之文殊,右持利剑代表以其能断烦恼故。又,文殊菩萨乘狮子者徐寅初,为金刚界之文殊;坐白莲花者,是胎藏界文殊。

⊙文殊净土
新《华严经》第十二《如来名号品》云,过东方十佛刹微尘数世界有金色世界,佛名不动智程慕阳。彼世界有菩萨名文殊师利,化作莲花藏狮子座结跏趺坐
《大方广菩萨藏文殊师利根本仪轨经》第一云:复过东北方百千恒河沙等世界,彼有世界,名曰开华。彼佛世尊名开华王如来。彼有童子名妙吉祥第39号案件,过去行大愿力,同住菩萨摩诃萨。
又,旧《华严经第二十九·菩萨住处品》云:“东北方有菩萨住处,名清凉山。过去诸菩萨常于中住,彼现有菩萨名文殊师利,有一万菩萨眷属,常为说法。”
《文殊师利法宝藏陀罗尼经》云:“我灭度后于此瞻部洲东北方有国名大振那,其国中有山早安总统夫人,号曰五顶,文殊师利童子游行居住。古来即被视为文殊菩萨圣地的五台山,位于中国山西省五台县东北,为五台山脉的主峰,山势雄伟,五峰耸立,峰顶平缓如台,因此得名,又因山中气候清凉宜人,故又名清凉山。
⊙文殊八大童子
文殊八大童子,即召请、计设尼、质怛罗、乌波计十设尼、光网、地慧、无垢光、不思议慧等八位童子。
一、光网童子
光网,梵名Ja^lini^ -prabha (音译作制利抳波罗婆)或Prabha-ja^la (音译作波罗婆阇逻)。又作光网菩萨。乃密教胎藏界曼荼罗文殊院二十五尊之一,文殊八大童子之一。位居中尊右方第一位。其称号乃表示文殊之智光如网般周遍法界,以种种璎珞庄严教网,张于十方以利益众生之义。其形像为黄色童子形,左手持青莲华,右手执罥索,坐赤莲华座。密号为色相金刚,即妙慧庄严相之义。种子为詇(jam!),即生不可得之义。与金刚界曼荼罗贤劫十六尊中之网明菩萨同体,网明菩萨示现外用之相,光网童子则表示内证之德。
二、地慧童子
地慧,梵名Vasumati ,音译作缚苏摩底。又作财慧童子、持慧童子、智幢童子、地慧幢童子。为文殊五使者之一,八大童子之一。胎藏界曼荼罗文殊院中,列于文殊菩萨左方第四位。三昧耶形为幢幡,密号为般若金刚。形像为身呈黄色之童女形,有三髻白石小百合,右手伸向右方持幢幡,左拳竖胸前,持细叶青莲,趺坐赤莲华。
三、无垢光童子
文殊八大童子之一。即无垢光菩萨,密号曰离尘金刚。显文殊之空智,无垢而放光明。为三髻童子形,黄色,左持未敷莲,右捧宝钵,安于脐下,坐于赤莲。
四、不思议慧童子
不思议慧,梵名Acintyamati 。文殊八大童子之一。位列文殊曼荼罗第二院之东南隅。亦有说此尊与广大、玄法、青龙三轨所说之不思议童子为同体。其梵名或说为 Kim! -karmi^ (音译枳迦哩),即奉教使之梵名,故仪轨中以此尊为奉教者。依仪轨所载,此尊身呈金色,乘狮子。三昧耶形为独股棒。
五、召请童子
梵名A^kars!a^ya 或A^kars!an!i^。音译作阿羯啰洒也、阿迦罗洒尼。又作招请童子、招召童子、钩召童子。为密教八大童子之一,亦为文殊五使者之一。位居胎藏界曼荼罗文殊院文殊菩萨左边第五位。密号普集金刚。主‘召请众生至于菩提道’之德。其形像,呈童子形,或童女形。顶有三髻,全身黄色巴乌指法,右手置于胸前,持独股戟,左手持细叶青莲花,跏坐于赤莲上。其三昧耶形为钩,系表召请钩引之义。其印相,右手作莲华拳,食指微屈如钩。真言为归命阿羯罗洒也(a^kars!a^ya ,召请、钩来)萨鍐矩鲁(sarvam!kri,一切作)阿然(a^jn~a^,教敕)炬忙罗写(kuma^rasya,童子)莎诃(sva^ha^)。
六、优婆髻设尼童子
优婆髻设尼,梵名Upakes/ini^ 。为文殊五使者之一,亦为八大童子之一。又作小计设尼童子、邬波童子、继室尼童子、乌波髻设尼童子。或称奉教菩萨。位于胎藏界曼荼罗文殊院中央靠南第二位。梵语kes/ini^,意谓美发之女;upa,为接近、隶属之意。此尊系表文殊能施之三昧。其形像呈童女形,顶上有三髻,全身黄色,右手置于胸前,持独股戟(表示此尊锐利之妙慧),左手竖掌,食指、中指内屈,着天衣,坐于赤莲花上。密号为密持金刚。余诸经轨所载另有异说。[大日经卷一具缘品、卷五秘密漫荼罗品、大日经疏卷五]
七、救护慧童子
南方救护慧童子如上形。左投轮。右施无畏右足上。
又: 左手金刚拳 端坐安腰侧 右舒五轮直 当以掩其心 磔竖于空轮 。
八、乌婆计设尼童子
在胎藏界曼荼罗文殊菩萨之左第二位。乌婆者亚之义,即亚于端严(计设尼)之意也。八大童子之一。主文殊能施之德。为童子形,三髻,黄色,马来法右手持独股戟,左手竖大头小三指,余指屈,当胸,坐于赤莲。

年复一年无量寿
月又一月琉璃光
日日夜夜观自在
时时刻刻妙吉祥
云水造像
聚合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