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来了
小蜜蜂也出来了
梨花、杏花、桃花都开了

北京新城国际云南与澜湄“恋情”升温,合作机制给我们带来了什么?-微佤山

云南与澜湄“恋情”升温,合作机制给我们带来了什么混战学院?-微佤山

13日,《澜沧江-湄公河合作发展报告(2017)》发布会暨教育部区域和国别研究中心“云南大学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云南大学举行。
2016年3月23日,澜湄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在中国海南三亚成功召开优弹素,标志着澜湄合作机制正式启动安德烈米勒。近两年来,澜湄六国“同饮一江水绿袖子吉他谱,命运紧相连”,澜湄合作不断取得丰硕成果,也在潜移默化中改变着我们的生活。

澜湄合作,是指中国、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越南6国围绕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实施可持续开发和开展互惠务实合作。
2016年3月23日,在海南三亚,中、泰、柬、老、缅、越五国领导人,拿着盛有澜湄江水的竹筒,将水注入启动台水槽内,随即六水合一。这一象征"同饮一江水,命运紧相连"的仪式慢慢来我的爱,宣告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机制正式启动。
《澜湄合作蓝皮书(2017)》指出:澜湄合作机制启动短短一年多来,已进入发展快车道;天天有进展、月月有成果的“澜湄速度”、“澜湄效率”成周边国家关注热点。
澜湄合作机制自2016年3月启动以来,已全面进入实施阶段。各方在三大支柱(政治安全、经济和可持续发展、社会人文)和五个优先领域(互联互通、产能、跨境经济、水资源、农业和减贫)的合作都取得了重要发展玖爱辅助网。

蓝皮书也注意到李燕宁,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区域格局下,澜湄合作的进一步深化也面临众多问题和挑战:澜湄合作与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等原有机制的磨合与协调问题,如何应对相关国家的不同利益诉求的问题,澜湄合作制度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的问题,及域外大国介入和次区域内资源民族主义和环境民族主义继续发酵等带来的挑战。
建设全方位立体交通网
随着云南与其他省份高铁、航空等快速交通网络日趋完善高长胜,云南联接中国腹地和湄公河地区的桥梁作用将日益显现。
中泰铁路将于3年内建成
连接云南昆明及泰国曼谷的中泰铁路历经多次波折后,项目环评终于获泰国方面批准,将于12月下旬开工,预计于2021年开通.届时从昆明至曼谷可朝发夕至,也意味着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泛亚铁路将取得重大进展。

项目一期工程全长253公里,连接曼谷到泰国东北部的呵叻府,设计最高时速达250公里;
二期工程则将把铁路延伸至与老挝首都万象一河之隔的廊开府,连接中老铁路网直达中国云南昆明。
中柬合资澜湄航空开航
2017年10月9日,由中柬合资的澜湄航空(柬埔寨)股份有限公司,在柬埔寨首都金边正式通航未来辅助仪。
澜湄航空董事长李昆表示,在澜湄合作机制背景下成立的澜湄航空将加快在包括柬埔寨、越南、老挝、缅甸、泰国及中国在内的澜湄六国之间开通更多航线,服务柬埔寨“四角战略”和中国倡议的“一带一路”建设,推进澜湄区域互联互通。

“要想富先修路”,澜湄合作着力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昆曼公路全线贯通,中老铁,中泰铁路启动,连接澜湄国家的泛亚铁路中线呼之欲出。澜沧江-湄公河航道二期整治工程启动实施,将进一步提升河道运载能力搜客商友网,打造全方位立体交通网。
职教结联盟
在教育领域,云南牵头为澜湄合作作出了实质性的贡献。云南民族大学在外交部的支持和批准下成立了澜沧江—湄公河职业教育基地,并依托基地平台成立了澜湄国际职业学院和澜湄职业教育联盟。
2017年11月24日,澜湄职业教育联盟入盟签约、澜湄国际职业学院和澜湄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研究院揭牌仪式在昆明举行。签约、揭牌仪式当天,云南民族大学在昆明举办了首届澜湄职业教育联盟圆桌会议。

图为南亚东南亚国家大学生昆明交流文体活动
“职业技术教育在缅甸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并正在进行改革。”仰光外国语大学副校长米米昂表示,他们学校目前设有英文、中文、法文、日文、德文、韩文等多种语言专业,希望通过语言培训第九突击队,为澜湄职业教育联盟的建设发展出一份力。
“中国和云南愿与周边国家分享职业技术教育方面的经验。”云南民族大学校长那金华表示,云南民族大学将在保持民族特色的基础上,更加突出国际化办学理念。“澜湄职业教育联盟搭建了职业教育共商共建的新平台,而澜湄国际职业学院的开办及专业的设置,都将基于云南和周边国家的实际需要来考虑御淑丹。”
旅游搭桥梁
2017年11月17日,澜沧江—湄公河旅游城市合作联盟工作会在昆明举行,澜湄六国相关部门、企业代表围绕“建立澜湄旅游城市合作联盟”的主题建言献策。
11月23日,由云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中国旅游研究院昆明分院暨云南省旅游规划研究院承办的澜湄合作系列活动——2017中缅旅游文化路演启动。
越南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夏文超说,建立澜湄旅游城市合作联盟欺凌游戏,能让各国受益,越南积极支持并正在努力参与相关工作。

图为老挝首都万象著名景点塔銮寺
柬埔寨代表们则希望相关国家更多地关注对澜湄区域的旅游投资,尤其是旅游景区、住宿、餐饮等薄弱环节的建设。姜一郎“交通连到哪里,游客走到哪里,旅游投资就跟到哪里。”
下一步,云南将主动拜访湄公河各国有意向参加联盟的旅游城市,就完善联盟章程和概念方案、组建联盟理事会、确定入选城市名单等事宜与各方磋商对接、交换意见。
有专家指出:澜湄旅游区可以作为一个统一的目的地推向国际旅游市场,打造“澜湄”国际旅游品牌,使之成为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中最活跃、最紧密的一部分。

云南力促外贸发展
2017年上半年,云南省跨境人民币结算量达267.9亿元北京新城国际,在边境八省区中继续保持第3位,在全国位居第14位,全国排名较上年同期提高4位。
“目前,云南省进出口总额还比较小海米油菜,加工贸易比例较低,外贸商品品种和外贸市场结构较为单一,跨境电商等新形态外贸发展缓慢斯马什帕克。”中国双绿企业家理事会秘书长刘平田认为,促进云南对外贸易跨越发展,应从大力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实施南下北上战略双向并举,加快发展加工贸易,优化产业结构等方面发力。
随着沿边经贸往来规模更大、质量更高,更多云南企业将赴湄公河五国投资发展,五国也会有更多的企业来云南投资兴业,从而推动云南外贸长足发展,人民币也将会成为东南亚国家的硬通货币重返末日。

澜湄合作蕴含八大潜在红利
亚洲金融合作协会秘书长杨再平曾表示,澜湄合作蕴含八大潜在红利,即:
●贸易通达化金鸿鸣,让流域商道通达;
●投资便利化,让流域资道顺畅,投资项目互相开放,所投资金有利可图;
●产业互补化,让流域不同国家地域产能流动起来;
●设施共建化,让流域六国共谋互投基础设施建设泊头招工吧,形成区域共建共享基础设施体系;
●资源整合化,共同协调合理利用开发,从而广泛而均衡地惠及区域人民;
●生态共养化,让流域生态环境得以共同保养、共同维护;
●人文交融化,让流域不同文化得到尊重而保持多样性,同时相互交流、相互融合,共同发展;
●治安共护化,让流域公共安全纳入协作治理,共同维护社会治安秩序。
《澜湄合作蓝皮书(2017)》建言,在新形势下,需从推动“一带一路”和周边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高度出发,推进澜湄合作。具体来说,就是既要在理念上保持一致,又在区域上注重联动,在项目上实现互促;并高度重视水资源开发利用的协调与合作,适时提出“澜湄合作愿景2030”次世代驱魔。
来源:云南新闻网
新闻投稿
微佤山现已开通新闻投稿平台,如果你有临沧周边好的新闻,好的素材,请到微佤山官网投稿,如投稿信息被我们采纳和刊登乱轰三国志,我们将有50-500元的稿费做为奖励!
问:如何投稿?
答:登录微佤山订阅号在平台上留言,我们会和你取得联系。
聚合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