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来了
小蜜蜂也出来了
梨花、杏花、桃花都开了

前景理论云布织无端,指尖纺霓裳-苏纺科协

云布织无端,指尖纺霓裳-苏纺科协温可馨

云布织无端,指尖纺霓裳
气,韵,味,趣
秦氏绢艺
秦氏绢艺,始创于明崇祯年间,兴盛于清朝中期,历经四百多年的文化洗礼和秦家代代艺人的发展和创新。 "秦氏绢艺"均为手工制作,做工细腻,始终保持不变质、不退色、不变形,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其作品"蝈蝈白菜"堪称华夏一绝、国之瑰宝。"秦氏绢艺"系家族传承,已传至第13代廉政第一击,谱系清晰。"秦氏绢艺"表现内容宽泛,仕女人物,花鸟昆虫,果蔬等无所不能,皆栩栩如生,几可乱真,尤以"白菜蝈蝈"为其代表作,名扬海内外,在国际工艺品市场上,有较高知名度。"秦氏绢艺"有较高观赏、收藏价值。
7月1日


(科协暑期实践小分队工科楼大合照)
“秦氏绢艺小分队”
内含:安阳“城里人”小分队
滑县“滑稽”小分队
7月2号
DAY
ONE
滑稽小分队篇
秦氏绢艺历经四百余年发展,经过秦家十多代艺人创新发展已成为“华夏一绝苑刚,国之瑰宝”,被誉为华夏神品。但艺术的流传总需要世人的认知,纵使高山流水也需有人赏识。作为底蕴深厚的传统艺术,探寻其在民间的深入程度以及世代传承的方法显得十分重要。
历经16小时的长途跋涉,跨越了1200公里的漫漫长路,“滑稽”小分队率先一步到达河南安阳市滑县。本次活动旨在于探寻滑县非物质文化遗产秦氏绢艺的诞生及发展历程,同时深入挖掘其背后蕴藏的文化内涵。
经历短暂的调理休整后,小队紧锣密鼓地准备着下午的活动安排,考虑到本次活动的调查性和宣传性质,我们采取了问卷调查和宣传单的形式,选取了本县一个人流密度较大的商铺进行随机路人宣传活动。
作为来自外地的“不速之客”,在请求路人填写问卷的时候,或多或少会流露出疑惑的神情王菊凤,但在听完我们详细介绍,大部分都接触了疑惑,并且被我们的诚心所感动,欣然接受了我们的要求,认真填写问卷。我们在指引路人填写的同时,也不时与其交流,了解绢艺的发展及传承过程。
遗憾的是,虽然我们针对不同年龄段都安排了宣传活动,但是我们却发现无论是外地的还是本地的居民,他们对于绢艺的了解都少之甚少,每一次他们脸上浮现出不解的神情时,我们都会感觉到无奈与失落。
随着绢艺传单派发活动的结束泰星mai,纵使有些许遗憾,第一天的任务也算是在一片欢声笑语中圆满完成前景理论。前路漫漫,新的一天即将到来,我们会怀着对未来的希冀,充满激情地完成接下来的活动任务。
7月3日
DAY
TWO
7月3日上午,在经过一天的准备工作和休整后,苏纺科协滑县分队开始对秦氏绢艺进行正式的寻访调查。
此次探访,我们有幸邀请到了秦氏绢艺的第十三代传人—秦小慧女士。秦女士热情地向我们介绍了亲氏绢艺的悠久历史与工艺特色。亲氏绢艺创始于明崇祯年间,距今已有四百多年的历史,经过秦家十多代人的创新发展方世玉续集,已经成为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瑰宝,冯骥才先生有词赞曰“亲氏绢艺艾佳妮,华夏神品”!

秦氏绢艺的代表作品为瓢虫蝈蝈聚白菜,其制作工艺十分复杂,做成一只蝈蝈需要六种不同的绢布经过118道工序耗时20多天,一颗白菜则需要更长的时间苍河白日梦,制作过程均为手工制作,对手法有些极其严格的要求。与传统刺绣工艺不同的是,秦式绢艺通过200度以上的高温晕染上色,整个制作过程更是没有一针一线,全靠手工粘合。

此外,一件作品一般由普通工人或者百姓在闲暇时间完成初步的定型甄心爱桦,再交与传承人完成剩余的复杂工艺。所以,一件优秀秦氏绢艺的作品,需要各方的合作,更需要大量的时间,因为一旦某个环节出现差错,整件作品的价值将大幅度降低金振焕,甚至报废。总体来说,秦氏绢艺的作品风格独特,内容丰富,构思巧妙,结构严谨,栩栩如生,足以以假乱真,给人以自然真实之感和美的享受。

专访结束后,当天下午我们还前往了当地民俗博物馆,了解了滑县民俗发展的大体历程。
通过今日的实践活动,我们对秦氏绢艺感到惊奇,同时也引发了我们对传统手艺传承与弘扬的思考王晓梦。类似于秦氏绢艺这样的手艺,由于其纯手工制作和对手艺人手法的严格要求,注定其无法大规模生产。为了更好地发扬传统手艺,需要加强宣传力度,提高在民众间的普及度。
炎炎夏日,漫漫旅途杨廷鹤,相信通过今天的实践活动,我们能了解这一艺术ff14风脉,将其与学科知识互相融合,并能将其融入到我们今后的创作中,也希望能让绢艺被更多的人所熟知,喜爱。
总结
THE
END
文化的传承与延续一直是当今社会广泛关注的问题。我们在欣赏绢艺巧夺天工技法的同时,更不能忽略其背后面临的危机宝嘉康蒂。对于匠人而言,传统艺术并不仅仅就是一份赖以谋生的技艺,而是一份坚守传统的执念,是一份值得倾注毕生心血的事业。
正在消亡的传统文化
(顺德香云纱)(梅花篆刻)
从1号的调查结果可知,秦氏绢艺在本地的受众程度不尽人意,寥寥可数的市民对绢艺有进一步的了解赵小姐不等位。谈及这个问题时,秦小姐语气里也带有些许无奈与哀伤沐浴盐僵尸。自己倾注一生六角蝾螈,渴望发扬光大的事业无人问津,这份失落与痛苦我想世人皆能体会饮水鸟。
消亡往往在于一瞬,钱景峰而传统文化的的形成则往往需要几辈人的努力高靖榕,几百年的历史积淀。因此传统文化的传承一直诸多工艺人心里难以解决的问题,也是传统文化目前面临的窘境。
好在近年来国家加大宣管力度,制定了全面加强文物保护利用,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有关政策。因此诸多传统传统文化得以在消亡边缘得到有效保护。
同时在访谈中我们也可喜的听到秦氏绢艺近年来已加大宣传力度,在国内外大大小小展会中占有自己的一席之地,获得了不少的关注度。
我们希望在政策以及宣传的双重利好下,能重新唤起人们对于包括秦氏绢艺在内的传统文化的兴趣与关注,并达到保护与世代传承的目的。
文字,图片来源: 苏纺科协

聚合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