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来了
小蜜蜂也出来了
梨花、杏花、桃花都开了

发髻的盘法二十四节气,我们的宝藏-荟萃古风社

二十四节气,我们的宝藏-荟萃古风社
《千字文》中有着“寒来暑往,秋收冬藏。”的古语,古人随着季节的变换来改变作息、工作,尤其是粮食的种植与贮藏。为了更加遵守大自然的时令以得到最好的生活体验、质量我们的祖辈们制定了一种较一年四季更加精准明确的节令记法——节气。一年12个月,4个季节虚拟村庄3,被祖辈们均等分成了24个节气。

建立
二十四节气于中国先秦时期就已经订立、到汉代完全确立的用来指导农事的补充历法,是通过观察太阳周年运动,认知一年中时令、气候、物候等方面变化规律所形成的知识体系。它把太阳周年运动轨迹划分为24等份,每一等份为一个节气,始于立春,终于大寒,周而复始潮男公社,既是历代官府颁布的时间准绳,也是指导农业生产的指南针,日常生活中人们预知冷暖雪雨的指南针。
在中国古代,人们利用土圭(土圭(tǔguī)是最古老的计时仪器,是一种构造简单,直立的地上的杆子用以观察太阳光投射的杆影,通过杆影移动规律、影的长短,以定冬至、夏至日。)实测日晷,将每年日影最长定为“日至”(又称日长至、长至、冬至),日影最短为“日短至”(又称短至、夏至)。在春秋两季各有一天的昼夜时间长短相等,便定为“春分”和“秋分”。在商朝时只有四个节气,到了周朝时发展到了八个,到秦汉年间,二十四节气已完全确立。公元前104年,由邓平等制定的《太初历》,正式把二十四节气订于历法,明确了二十四节气的天文位置。

二十四节气原本只是民间流通皖西大裂谷,便于按时播种收割,到西汉,已经被记录在部分著名著作之中,如《淮南子·天文训》,《史记·太史公自序》的“论六家要旨”中也有提到阴阳、四时、八位、十二度、二十四节气等概念。在汉武帝时,落下闳(中国古代西汉时期的天文学家,太初历的主要创立者,巴郡阆中人。汉武帝时任待诏太史,浑天说创始人之一。曾制造观测星象的浑天仪,创制“太初历”上海港湾学校,又称“八十一分律历”) 将节气编入《太初历》之中,并规定无中气之月,定为上月的闰月诸天祭。发展
二十四节气在民间出现的时间较早,但是发展速度相对较慢,商朝时定出了春、仲夏、仲秋和仲冬等四个节气,到了周朝时,慢慢发展为了八个节气,一直到了秦汉年间,二十四节气才完全确立。公元前104年,由邓平等制定的《太初历》,正式把二十四节气订于历法,明确了二十四节气的天文位置。自此,二十四节气已经成了一个完整的,严密的节令体系,被人们沿用至今。
二十四节气根据地球在黄道(即地球绕太阳公转的轨道)上的位置来划分的。视太阳从春分点(黄经零度,此刻太阳垂直照射赤道)出发,每前进15度为一个节气;运行一周又回到春分点,为一回归年。
在古代,通常将冬至到夏至再到冬至之间的时间段(约365.25日)也就是岁实(回归年),分割为24段,每段起始于一个节气,依次为:冬至、小寒、大寒、立春、雨水、惊蛰、春分、清明、谷雨、立夏、小满、芒种、夏至、小暑、大暑、立秋、处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立冬、小雪、大雪。也即是立春到谷雨为春季立夏到大暑为夏季,立秋到霜降为秋季,立冬到大寒为冬季。
到了清朝,在1645年,《时宪历》开始采用“定气法”, 定气按太阳运行的位置为准,二十四节气分别相应于太阳在黄道上每运动15°所到达的位置。
现代二十四节气沿用定气星际后勤兵,即以黄道升交点春分点为起点0度(但排序仍习惯上把立春列为首位),按黄经度数编排日出东方gl,所以二十四节气是24个时间点,“点”具体落在哪天,是天体运动的自然结果,一般由专家测算。习俗立春

立春亦称“打春”、“咬春”,又叫“报春”。这个节令有迎春行春的庆贺祭典与活动霞浦搜才网,有打春的“打何婉琪牛”和咬春的吃春饼、春盘、咬萝卜之习俗等。
古时,“打牛”仪式是由县府执行。打牛的前一天,先把土牛放在县城东门外前,称为“立牛”,其旁要立一个携带农具挥鞭吆牛的假人做“耕夫”,以此表示春令的到来,农事宜提前准备。那个假人“耕夫”被称作“芒神”。那“耕夫”如站在牛前,表示春令早来应早些备耕;“耕夫”立在牛后,则表示春令迟到;若人牛并行,则春令适中。立春日当天,各官府要奉上肉果食品于芒神土牛前,于正午时举行隆重的“打牛”仪式。吏民击鼓,由官员执红绿鞭或柳枝鞭打土牛三下,然后交给下属吏与农民轮流鞭打,把土牛打得越碎越好,以示人们对春天的热爱。李元玲随后,人们欢笑着抢土牛的土块带回家入牲圈,象征槽头兴旺。据说当天如天晴,万民高兴;若天明遇雨,则表示晦气不利,预示这一年年景不佳。惊蛰

在惊蛰这一天,民间有“打小人”驱赶霉运的习俗。
惊蛰象征农历二月份的开始,会平地一声雷,唤醒所有冬眠中的蛇虫鼠蚁,家中的爬虫走蚁又会应声而起,四处觅食。所以古时惊蛰当日,人们会手持清香、艾草,熏家中四角,以香味驱赶蛇、虫、蚊、鼠和霉味。久而久之,渐渐演变成不顺心者拍打对头人和驱赶霉运的习惯,亦即“打小人”的前身。
所以每年惊蛰那天便会出现一个有趣的场景:妇人一边用木拖鞋拍打纸公仔,一边口中念念有词地说“打你个小人头,打到你有气浑身抖,打到你食亲野都呕”的打小人咒语。
打小人的目的,就是要希望他们知难而退及抒发个人内心的不忿。芒种

芒种这一天,人们在耕播种作的空余,忙里偷闲,有“送花神”的习俗。
根据古老的说法,芒种节过后,群芳摇落,花神退位,人世间便要隆重地为她饯行,以示感激。《红楼梦》第二十七回,非常生动地描写了这个为花神饯行的场面,具有很浓郁的民俗意味:
“至次日乃四月二十六日,原来这日未时交芒种节。尚古风俗:凡交芒种节这日,都要摆设各种礼物,祭饯花神,言芒种一过,便是夏日了,众花皆卸,花神退位发髻的盘法牡丹之歌简谱,须要饯行。然闺中更兴这件风俗,所以大观园中之人都早起来了。”
如何为花神饯行呢?现代人已经少有人知了,但号称“百科全书”的《红楼梦》,却给我们提供了形象的资料:
“那些女孩子们,或用花瓣柳枝编成轿马的,或用绫锦纱罗叠成千旄旌幢的,都用彩线系了。每一棵树上,每一枝花上,都系了这些物事。满园里绣带飘飘,花枝招展,更兼这些人打扮得桃羞杏让,燕妒莺惭,一时也道不尽。”从中可看出,大户人家在芒种节为花神饯行的壮观场面。冬至
在中国的北方地区,每年农历冬至这天马常利,不论家境贫富,饺子是必不可少的节日饭。谚语云:“十月一,冬至到,家家户户吃水饺。”这种习俗的由来,是因为纪念“医圣”张仲景冬至舍药留下的。
张仲景是东汉人,他著《伤寒杂病论》,集医家之大成,“祛寒娇耳汤”被历代医者奉为经典。张仲景有名言:“进则救世,退则救民;不能为良相,亦当为良医陈菊梅。”他曾任长沙太守,后毅然辞官回乡,访病施药,大堂行医,为乡邻治病。
张仲景返乡之时,正是冬季。他看到白河两岸乡亲面黄肌瘦,饥寒交迫,不少人的耳朵都冻烂了。便让其弟子在南阳东关搭起医棚,支起大锅,在冬至那天舍“娇耳”医治冻疮。他把羊肉和一些驱寒药材放在锅里熬煮,然后将羊肉、药物捞出来切碎,用面包成耳朵样的“娇耳”,煮熟后,分给来求药的人,每人两只“娇耳”,一大碗肉汤芭妮兰官网。人们吃了“娇耳”,喝了“祛寒汤”,浑身暖和,两耳发热,冻伤的耳朵都治好了。后人学着“娇耳”的样子,包成食物,也叫“饺子”或“扁食”。冬至吃饺子,是不忘“医圣”张仲景“祛寒娇耳汤”之恩。至今南阳仍有“冬至不端饺子碗,冻掉耳朵没人管”的民谣。节气文化延伸二十四节气歌【1】
春雨惊春清谷天刘凯茵,夏满芒夏暑相连,
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
每月两节不变更,最多相差一两天。
半年来六、廿一,下半年来八、廿三v5kf。二十四节气歌【2】
立春梅花分外艳,雨水红杏花开鲜;
惊蛰芦林闻雷报,春分蝴蝶舞花间。
清明风筝放断线,谷雨嫩茶翡翠连,
立夏桑果像樱桃,小满养蚕又种田。
芒种玉秧放庭前,夏至稻花如白练;
小暑风催早豆熟,大暑池畔赏红莲。
立秋知了催人眠幻灵游侠,处暑葵花笑开颜;
白露燕归又来雁,秋分丹桂香满园。
寒露菜苗田间绿,霜降芦花飘满天;
立冬报喜献三瑞,小雪鹅毛片片飞。
大雪寒梅迎风狂,冬至瑞雪兆丰年;
小寒游子思乡归,大寒岁底庆团圆。
—END—
聚合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