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来了
小蜜蜂也出来了
梨花、杏花、桃花都开了

双面特工二孩”政策带来家庭游戏新时代-微土中

二孩”政策带来家庭游戏新时代-微土中


“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亚门钢太朗,必将引起我国近几年内婴幼儿数量的持续上升,这不仅加剧了学前教育供需矛盾,也给生育二胎的家庭带来了经济与教育的双重负担淘大象。“全面二孩”政策下,无论幼儿园教育与家庭教育,都不可避免地要度过“力不从心”的困境时期。家庭游戏则是缓解幼儿园和家庭压力,提升学前教育力的有效途径。
家庭游戏开展获优势条件
“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虽然给家庭的生活和教育带来了很大冲击,但客观上却为家庭游戏的开展创造了更为有利的条件。
家庭游戏投入的成本增加。生育二胎的决定,意味着母亲对家庭的生活和教育都要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母亲照顾家庭和孩子的时间,对家庭游戏的环境创设、玩具材料的购买和投放、游戏活动的组织、亲子游戏的参与等都会全身心投入,潘南奎这为家庭游戏的顺利开展创造了更为便利的条件。经历过生育、抚养与教育一胎孩子的母亲,已经摆脱了先前手足无措的状态,在家庭教育上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对家庭游戏的组织与开展也逐渐掌握了要领,操作也更为熟练。生育二胎的家庭所遭遇的多重压力,也迫使父亲需要对家庭教育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父亲的参与,为家庭游戏的开展注入了新的活力,能够促进婴幼儿各个方面的健康成长。
家庭游戏的社会支持度提高。面对二胎家庭的困境,祖辈家庭成员及亲朋好友也都会在经济和时间上伸出援助之手,对游戏环境的布置、材料的准备、游戏活动的设计和开展等方面给予支持和帮助。家庭游戏参与人员的复杂性,有利于幼儿社会交往技能的发展与提高孟婆的碗。“全面二孩”政策下,社会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加强,部分幼儿园会选择长期开展家庭游戏的指导和帮扶活动,从专业的角度对游戏设计、环境创设、材料准备、开展实施、指导策略等方面为家庭游戏提供指导和帮助黄河颂教案。部分社区也会充分体现其教育力,从场地、设施、服务、协调等方面为家庭游戏的协作开展提供有益的支持和帮助。
家庭游戏的内容和形式得以丰富和完善。家庭游戏的内容和形式是丰富多彩的,每个地区幼儿可以参与的传统游戏就有数十种。独生子女的家庭,特别是城市的独生子女家庭,鉴于其居住环境的封闭性和家庭结构的限制性从白蛇传开始,家庭游戏的开展只能局限于幼儿独自的游戏和亲子游戏,很多需要同伴合作的游戏无法开展,因此会逐渐失去参与游戏的兴趣。信息化社会带来了家庭游戏的信息化,幼儿每天面对电视机、手机上虚拟的网络空间和虚拟的玩伴,缺少现实中语言和情感的交流与沟通,不利于交往合作技能及其社会性的发展。“全面二孩”政策下,幼儿在家庭中获得新的游戏伙伴,参与游戏的积极性提高,很多因缺乏游戏伙伴而搁置的传统游戏也能够在新的家庭环境中逐步开展起来,丰富了家庭游戏活动的内容与形式。
家庭游戏发展价值更加凸显
“独生子女”政策的执行和城市化进程的发展篡命铜钱,使得我国传统家庭游戏因受到条件的限制而发展缓慢。“全面二孩”政策的出台,凸显了家庭游戏的发展价值。
家庭游戏是实施0-3岁婴幼儿教育的有效途径。现阶段,我国并未实行托幼一体化的学前教育体制。幼儿园教育发展迅速,但仅仅是对“3周岁以上学龄前幼儿”实施学前教育服务,传统的托儿所在社会上销声匿迹。“全面二孩”政策下吴雨婵,我国0-3岁婴幼儿的数量将会在短期内快速上升。因此阿牛与仙草,家庭成为0-3岁婴幼儿教育的主战场,家庭游戏成为实施家庭教育的主路径。
家庭游戏是幼儿园游戏的有益补充。“全面二孩”政策下,幼儿入园数量急剧增加,幼儿园班额必将达到极限。班级人数增多,教师将难以兼顾到个别差异。与幼儿园游戏人数多、活动场地受限相比,家庭游戏空间充足,材料丰富,内容和形式的选择更贴近幼儿经验。家长能够照顾到幼儿个体的兴趣和需要,满足幼儿发展的个性需求。
家庭游戏有利于缓解家庭教育的压力。“二胎”宝宝的降临加重了家庭教育的负担,使母亲压力增大,身心状况受到影响,甚至家庭关系也因此恶化。家庭游戏的开展,可以使母亲在两个孩子的同伴游戏、或其他家庭成员参与的家庭游戏中获得短暂的精神解放,而且快乐的游戏氛围也有利于缓和家庭关系。
家庭游戏有助于促进幼儿的社会性发展。“二胎”家庭环境中,幼儿面对比自己小的弟弟妹妹时能够获得照顾、安慰、分享等带来的丰富情感体验乔弟海岸,促进其亲社会行为的发展。同时,因为母亲精力有限而导致的一胎孩子受到冷落产生的不良情绪双面特工,也会在游戏过程中得以缓解和改善,促进其良好情绪情感的发展。
以家庭游戏融合教育资源
学前教育力,是指学前教育发展和作用的综合实力。以家庭游戏融合教育资源,是“全面二孩”政策下提升学前教育力的有效途径。
开展制度化家庭游戏指导与培训,提升家庭游戏的科学品质。提升学前教育作用力,关键在于提升家庭游戏的质量。首先,要提高家长对游戏价值判断的意识和能力。其次,要指导家长掌握游戏设计、组织和指导的方法与策略。将非正规、零散、分散的家庭游戏指导与培训制度化,形成规范、系统、集中的家庭游戏指导与培训制度,是提升家庭游戏科学品质,提升其学前教育力的有效保障。
强化社区公共服务的教育功能十大奇冤,扩大家庭游戏的社会资源欧阳祥山。当前,我国社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不完善,教育功能弱化甚至缺失。一方面,需要政府加大投资力度,固定专用经费,同时吸收社会各界的融资,加强社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强化其教育功能;另一方面,也要求家长开放思想,提高资源开发和利用的意识,主动寻求有利于家庭游戏开展和质量提升的社会资源。另外,现有的社区公共服务设施和资源也要淡化市场功能,发展公益普惠性品质,在固定的时间向家长和儿童免费开放。
建设区域性家庭游戏服务平台,培养家庭游戏的社会合作意识。“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使得家庭游戏的发展必将由封闭走向开放,从家庭独立开展走向寻求社会合作。在一定的区域内,家庭游戏的传播具有同源性,游戏的资源具有共通性,游戏的内容和形式也具有普适的可推广性。建设区域性家庭游戏服务平台,需要考察区域家庭游戏的资源状况,了解区域家庭游戏开展的现状,平衡区域家庭游戏资源的分配,实现优势互补。为开展游戏有困难的家庭提供结对帮扶服务描声舞,切实促进区域家庭游戏质量和水平的整体性提高,以促进学前教育作用力和影响力的快速稳定提升。(作者单位: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聚合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