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来了
小蜜蜂也出来了
梨花、杏花、桃花都开了

双击ctrl二孩政策一年半,很多人生完二胎,才发现和想象的不一样……-健康莞家

二孩政策一年半,很多人生完二胎,才发现和想象的不一样……-健康莞家

当打算要二胎时,你对未来场景的想象可能是这样的:

可是,当真正有了二胎时,现实可能是这样的:

甚至,还可能是这样的:

当二胎降生后,您的两胎之间真能和谐相处吗?
在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李主编针对东莞的部分二胎家庭做了一份问卷调查,共收到103份有效问卷。
结果,有24.27%的家庭,两胎之间不能和谐相处,经常有摩擦!(见下图)

您两胎之间常因什么发生冲突(多项选择)?争玩具、电视、甚至是要抱抱正利控股。

面对两胎之间的冲突,您怎么办?大多数人选择了偏向小的……

正因不少家长处理两胎冲突上的不得法、不平衡,一些家庭里,老大感到自己受到了冷落,认为父母不爱他们了艾杜纱,以至于心理和行为都出现了扭曲。
东莞市第三人民医院临床心理科主任胡庆菊,近期就接诊了这样一对母女:
母亲姓李,女儿叫玲玲,双击ctrl今年12岁虱尔乐,读六年级,很活泼,学习成绩也非常优秀,是班里面的学习委员。但李女士一个月前又生了个儿子。
李女士倾诉:儿子出生后,女儿以前会做的事情现在也不做了休丹西,天天粘着我,连穿衣服和吃饭都需要我帮忙,学习上学也不愿意去,说话也像小孩子,原因也不肯说,只说不想去,害怕。
胡庆菊全面了解分析后发现,女儿玲玲曾是家里的中心,母亲不上班一直陪伴她,宠着它,从不责备她。玲玲学习成绩特别好,经常得到表扬。
但弟弟出生后,玲玲倒退成四五岁的孩子,是因为妈妈在月子当中无时间顾及玲玲导致的。
胡庆菊介绍,经过一系列的治疗,玲玲的症状有所好转,胆小害怕情绪有所改变,答应去上学,雷晓晨但还需要继续治疗一段时间。

其实仙剑御香录,近一年来,胡庆菊接到很多这种病例,“老大本来很听话很懂事,但弟弟或妹妹出生之后就完全变了一个人,开始偷钱、沉迷网络,甚至有个漂亮的小女孩,开始拔眉毛刘洵的儿子,眉毛都拔光了。”
所以,本次调查中,有近三成父母表示,被两个孩子折腾得力不从心。

两胎发生冲突怎么办?在本报(东莞日报)的育儿交流群里,一些家长是这么说的:
“彤”:我家两个相差8岁,玩具、电视、电话都会争,但我一般让他们自己解决,不过老大比较让着妹妹,所以一般都是小的赢。
“canichan”:我家俩小子,相差6岁,也是欺负弟弟艽野尘梦 ,好晕的。
“致远”:我两个孩子也是打架、抢东西,适当打架无所谓的,我是先声明,要大的带着妹妹,尽量让他们自己解决。
“A.ling”:我家里孩子打架,我都是装看不到,他们打完就好了,如果我一参与,小妹绝对是哭得收不了声的。

平衡两胎关系将相本无种,东莞市第三人民医院临床心理科主任胡庆菊,是这么支招的:
1:在老二面前,要表扬老大做得好的地方,让老大给老二做榜样,建立老大的自信;同时让老大知道,父母曾经也像现在这样照顾他们。
2:让老大也参与照顾老二河洛中文社区,让老大渐渐接受老二,建立良好兄弟姐妹关系。
3:要及时了解老大的所需,满足老大的合理需要,在两个孩子同时出错误要一视同仁,不要一味的批评老大。
4: 多和孩子进行有效沟通,及时反现孩子的不良情绪,让各种过激行为消失在萌芽状态,为孩子形成健全的人格打下基础。

(最后,祝愿大家都能儿女双全喜欢你讨厌你!)


聚合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