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来了
小蜜蜂也出来了
梨花、杏花、桃花都开了

厦大图书馆云天化配方肥效果展示--冬枣篇-云南云天化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云天化配方肥效果展示--冬枣篇-云南云天化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一、冬枣的需肥规律
冬枣需肥可分为4个阶段:根系生长至现蕾前,生长完全依靠储备营养阶段;现蕾至坐果期,储备营养和当年营养共同供应阶段;膨果至转色期,完全使用当年营养阶段;采收后至落叶期,养分储备阶段。
冬枣整个生育期对氮、磷、钾的需要量为1:1:1.5,冬枣基肥的施入比例大,约占全年施肥量的50%,生长期到开花期施肥比例占全年25%,膨果期施肥比例也是占全年的25%。
二、冬枣缺素
(1)冬枣缺钙
症状:冬枣缺钙具体的表现主要在果实膨大期,前期症状果皮为黄色或者红色斑点,后期斑点变为褐色,并且向内凹陷,阴暗面斑点数量较多暗强宝珠,苦痘病的果实食起来有苦味。
防治措施:要以防治为主异世蔷薇,在果实幼果期进行防治,氮肥的施用量要适中,在这个时期要进行叶面喷施螯合钙,增加枣皮的表面张力,每亩用量在300-400g,连续喷施2-3次,或者在施入萌芽肥或者基肥的时候,与配方肥一起施入钙镁磷肥,每亩用量在40-50kg。但是钙属于难移动元素,叶面补充效果更佳。
(2)冬枣缺硼
症状:枣树缺硼症主要表现在果实、新梢、幼叶上。幼果开始膨大时,果面出现近圆形褐色凹陷干斑,病果皮与果肉分离呈龟裂状,果实畸形,轻者病斑后期翘离果面,可自行脱落。初夏新梢顶端叶片呈淡黄色,叶柄、叶脉扭曲,叶尖、叶缘和叶肉产生坏死褐斑,新梢局部皮层坏死,阻碍养分输导,形成枯梢现象。
防治措施:在开花前、盛花期、坐果期和7月份的发病期,分别叶面喷施1次0.3%~0.5%硼砂溶液柏原崇近照,或0.2%~0.3%硼酸溶液。幼苗出现病症后,可于病叶正反两面均匀喷施2次0.3%硼砂溶液。
秋季或萌芽前,结合施基肥每亩增施硼砂或其他硼肥1千克。但应注意硼肥作为基肥施施入施,施肥不能每年都施,时间间隔在3-5年施一次。否则容易引起硼酸中毒。
土壤增施有机肥和肥力高菌肥,改良土壤理化性状,增加土壤可供态硼素含量,此是治本措施。
三、冬枣病害
(1)冬枣炭疽病
症状:果实染病后杨丽颖,病部或枣腰最容易受害,最初变为淡黄色,进而出现水渍状斑点,逐渐扩大为不规则黄褐色斑块,中间产生圆形凹陷,病斑连片呈红褐色,造成果实早落,早落的果实枣核变黑。天气潮湿时,在病斑上形成黄褐色的小斑点,病果果肉变褐枭中雄,味道发苦,重者在晒干后仅剩下果核和丝状物连接果皮,不能食用北极霞水母。
防治措施:在发病前,一般在6月下旬,将靓果安按400—600倍液稀释,同时添加一定量的渗透剂或内吸性较强的低毒化学药剂喷施,消灭树上病源;
进入7月中旬正是防治枣炭疽病的关键时期,可于7月上旬开始喷施800倍液的噻唑锌加新高脂膜800倍液或1:2:200的波尔多液书迷楼,每隔7~10天喷一次,连喷2次。发病前或发病初期,也可以喷50%的多菌灵700倍液加新高脂膜800倍液,对防治炭疽病效果较好;
(3)冬枣锈病
症状:锈病主要为害叶片,发病初期散生或聚生凸起的土黄色小庖,形状不规则,后期破裂,散出黄粉。在叶片对应的正面出现不规则的褪绿小斑点,后变成黄褐色角斑。最后干枯,早期脱落。
防治措施:雨季及时排水,防止潮湿过度,引致发病。根据降雨多少,于7月上旬开始喷25%金力士乳油5000~6000倍+柔水通4000倍混合液2~3次,8月份降雨频繁,还应再喷一次25%金力士乳油5000~6000倍+柔水通4000倍混合液2~3次傻妻不能惹,都能很好地控制病害的发展。
四、冬枣虫害
(1)冬枣枣尺蠖
症状:枣尺蠖拥有强大的叽嚼式口器,主要危害作物的果实和叶面,叶片受害会形成很多小孔;果实受害表皮被啃食,形成小虫洞。
防治措施:阻止雌成虫、幼虫上树成虫羽化前在树干基部绑15-20厘米宽的塑料薄膜带潘朔端,环绕树干一周甘比诺家族,下缘用土压实,接口处钉牢、上缘涂上粘虫药带,既可阻止雌蛾上树产卵,又可防止树下幼虫孵化后爬行上树。朴彩英粘虫药剂配制:黄油10份、机油5份、菊酯类药剂1份,充分混和即成。
在3龄幼虫之前喷洒1500倍25%天达灭幼脲3号或2000倍20%天达虫酰肼药液1-2次,可有效地消灭枣尺蠖幼虫危害。
四、冬枣定制化施肥案例
陕西省渭南市大荔县安仁镇,微工厂编号为SX-2015-3181,微工厂名称是大荔县安仁江峰农资服务部,2015年加盟云天化智能化肥微工厂,当地主要种植,作物就是冬枣,微工厂落地之后,为当地的冬枣施肥进行了定制化,如下列表1所示。
备注:原料采用大颗粒尿素、磷酸二铵、晶体钾、有机质
当地种植户通过一年的时间施用云天化定制肥厦大图书馆,总共施了2次托奶李天王,得出的结论是:冬枣整个时期,叶片厚实翠绿,果实大,而且甜度增加。作为当地农户的主要经济来源的冬枣,为当地农户增加了收入。
山东滨州市沾化县下洼镇,2016年建立的云天化智能化肥微工厂,微工厂名称是滨州市沾化区新联农资有限公司(编号:SD-2016-4209),在下洼镇冬枣种植面积较大,但是长期的施用传统复合肥,冬枣的产量一般,品质也一般,微工厂“生根”之后郝笛,为冬枣施肥进行定制江山国色,如下列表2所示。
备注:原料采用大颗粒尿素、磷酸二铵、硫酸钾、硫酸铵、锌硼微量元素。
下洼镇农户施用云天化微工厂出品的定制肥,相对他们施了很多年的复合肥,从树的长势和果实上,定制肥的效果都要更胜一筹,规避传统施肥带来的弊端。定制肥不但用量减少了,而且定制肥加了有机质,土壤也得到了保护。效果如图2所示。
云农科技
科技改变农业
聚合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