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来了
小蜜蜂也出来了
梨花、杏花、桃花都开了

南沙滨海公园云南最美的5个小镇,大理就有2个!-大理之窗

云南最美的5个小镇,大理就有2个!-大理之窗
视觉 · 乡愁 · 策划 · 推广图文转自拾云南,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云南,一个让人魂牵梦绕的地方
它像是世间的一片净土,静谧着散发光芒
它像是心灵的一个栖息地,明亮而悠扬
它像是一位久未谋面的老友
知悉你内心深处的所需

所以来过这里的人们,总是对它难以忘怀
它有太多沧海桑田等待你去发现
连一片瓦,一面墙,一条河
都诉说着它的所有经历

当来到一座城市,人们总是想去古城看看
因为在那里,岁月虽然消磨了古镇的精华
却留下了古老而芬芳的气息,令人无比动容
只有在那里,城的轮廓才能被看得更加清晰、深刻
1千年白族村寨——诺邓

说到这,你一定首先想到的是诺邓火腿,很多人前来都会尝上一次。但千年诺邓的精华却不仅仅是在那美味的火腿上,还在一口盐井衍生出来的悠久文明和淳朴民风之间。它是一座有着上千年历史的白族村寨,古镇的民居建筑依山而建,多为明、清朝时期修建,村名从未更改。

诺邓曾是茶马古道上的重要站点,是商贾云集的贸易地点,因此也为这里留下了大量的精美建筑。古镇内的牌坊是滇西现存最大的古木牌坊,村中的古黄连木高达三四十米,最古老的树龄已有800多年。

这里没有丽江古城的繁华,却多了一些朴素。砖土砌成的外墙,感觉古镇早已和深山里的黄土融为一体。走进白族人家,灰色的瓦片涉县信息港,厚重而结实。这些破旧甚至有些年纪的屋子,对于这里的居民来说,是可以遮风挡雨的家。

走在诺邓古镇白中杰,街巷道路,因山就势,纵横交错,清一色的石板铺成爱恨恢恢。你会发现有些房子早已没人居住,有些房屋也已经倒塌了,墙上的门锁也早已锈迹斑斑。一块接一块的石板,低矮的红砖房,岁月在诺邓留下了深深的印记,似乎千年前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就是这般。
2绝胜小苏杭的和顺

腾冲和顺古名阳温暾,因境内有一条小河绕村而过,更名河顺,后取“士和民顺”之意,雅化为和顺乡。全镇住宅从东到西环山而建,渐次递升女座头市,绵延两三公里李宝敏。乡前一马平川,清溪绕村,垂柳拂岸,金桂飘香,让人流连忘返,民国代总理李根源有诗赞和顺:“绝胜小苏杭”。

和顺也有“华侨之乡”、“书香名里”的美名张默打童瑶。一座座古刹、祠堂、明清古建疏疏落落围绕着这块小坝子黑婧环。同其他古镇相比,和顺古镇多了些大气,少了些商业气息;多了些文化古韵,少了些喧嚣热闹。这里有小桥流水潺潺,却比江南水乡多了一份浓浓的书卷气。

走在这里的小道上,梅爱偲依稀能寻到徽派建筑的影子,但又有西方建筑的元素,儒家的理性与青山秀水相互映衬着。所以来到和顺古镇唯魔独尊,除了参观景点、观赏建筑久加诺夫,也要学习当地的一些和顺人闲适、安然的生活态度,卸下压力,惬意的小住几日,定会不虚此行。
3安静古朴的沙溪古镇

沙溪位于云南省剑川县,它环绕在青山绿水之中,自古以来就是个有名的鱼米之乡。走进沙溪古镇,给人的第一印象便是用青石板铺就的条条小路,以及道路两旁鳞次栉比的商铺。古镇不大,完全可以用脚去丈量,但却是一个安静、古朴又精致的地方。

沙溪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小镇,上可追溯到2400多年前的春秋战国时期。唐宋时期,南诏、大理国在西南地区兴起,并成为当时唐朝和吐蕃的缓冲地段,是连接强者之间的纽带,也是沟通两者经济、文化交往的茶马古道的主要途经地之一。沙溪古镇,作为一个茶马古道的重要驿站,曾经繁华一时,作为当时古道上的一个古镇,发挥着积极的作用马赫遥。


在这里有众多的古宅,体现了明代厚实庄重的承重斗拱,清代的精雕细刻,老宅堂屋门头雕有装饰民间图案,那虚实相间的构图,精细自然的雕法,使你叹为观止。

镇内的寺登街是茶马古道上保存下来的一个比较完整的古集市。古镇现还有古戏台、玉津桥、兴教寺等景点,其中兴教寺是我国目前保存规模最大、最典型、最有代表性的佛教密宗“阿吒力”寺院。另外狄仁杰前传,你还可以欣赏沙溪洞经古乐,看白族传统的霸王鞭,品尝沙溪的土特产地参子、松茸、羊乳饼等。
4被封存的世纪小镇——黑井

黑井历史悠久,从出土的石、陶、铜器、兽骨等文物考证空中蛇灾,早在3200年前新石器时代晚期就有少数民族的祖先在这块古老的土地上生息劳作。盐业的发展下马酒之歌,使黑井在相当长的一段历史时期内具有雄厚的经济实力,在云南的财政税赋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邱宗志,成为“富可敌省”的滇中经济重镇,从而留下了丰富的历史遗迹。

古巷幽幽,木刻花窗,雕梁画栋上附着的蛛网尘丝,青石板路上的深深蹄印,无不在诉说着它的历史与曾经的辉煌。古镇依江而建,龙川江边的鹅卵石都是红色的沙石,江的对面就是插入云霄的大山,非常的有气势。

在夜晚明月高挂的时候恶鬼保镖,走到街的人字路口玛德莱克丝,随便找个坐处便可和淳朴的老百姓聊聊黑井的过去,或是兴起的时候一块狂欢跳脚;或是独自在黑幽幽的小巷中瞎串;或是找个满是鹅卵石的地方坐下听听江水的声音、看看娥眉般的弯月,都是极为惬意的事情。
5西双版纳最大的布朗族村“章朗古寨”

章朗古寨,是一个完全纯粹的布朗族寨子,地理位置非常接近缅甸,并且只有244户人家在这里生活,但却是西双版纳最大的布朗族寨。布朗族的建筑风格、语言、服饰方春明,生活习俗在这里都得到了很好的保存旅炮,有1400多年的历史。

站在远处看章朗古寨,千年古寨掩映在原始森林中,山顶上耸立着一座风格独特的佛塔,民居竹楼掩映在凤尾竹中。

走进章朗村,一座古朴的南传上座部佛教寺庙首先印入眼帘。佛教建筑群由佛寺、佛塔、藏经阁、围墙组成。沿着小路走出村,南沙滨海公园便是传说中大象挖出的水井。从村里到村外,处处感受着原生态的自然环境与原生态的人文环境。

古镇总是给人一种凄凉的美感
一种如影随形的沧桑
而笔墨永远只能描摹出古镇一半的美丽
还有一半的美是我们心底的梦幻
历久翻新彩虹岛团购,时光难留
而我们对古镇的热爱却会日日深刻
像酒,时间愈长愈加香醇
商业推广
专业大理丽江旅游包车,机场接机,私人订制行程。预约热线:大兵 15877718661(微信电话同号)

大理之窗
看见不一样的大理
聚合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