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来了
小蜜蜂也出来了
梨花、杏花、桃花都开了

南希仁云南-百年前这里是中国西南“小香港”,现冯小刚新片在此取景!-豌豆自驾

云南|百年前这里是中国西南“小香港”,现冯小刚新片在此取景!-豌豆自驾
点击上方蓝色字体关注豌豆自驾?
爱自驾的人都爱她!第一自驾微信平台。
Enjoy TheJourneyEnjoy TheLife



这是一个有故事的地方,走进去就会被一种曾经沧海的悲凉包围,涤荡去尘世间的繁华,把最后的落寞结局展现在眼前。


这是一个火车拉来的城市绝世倾情,可它不像其他拉来的城市那么繁华,这里只留下了残檐断壁与荒芜的铁道,留下悲伤的历史。


碧色寨,地处云南省蒙自县草坝镇南边,这里的碧色寨车站是鸦片战争后修建的,是中国近代史上最早的的火车站之一。


这个比邻火车站的小村庄原名叫“坡心”,一个法国驻蒙自的官员发现这里依山面海的美景,为火车站取名“碧色寨”,小村庄便因火车站而得名,并与之同名草花蛇。


火车经这里北上可以到达昆明,南下可以直达越南长江巴东网。因轨距比现在国内通行的标准轨窄43.5厘米还要窄,所以称“米轨铁路”。


从1910起的30多年时间,碧色寨一直扮演滇越铁路沿线第一大站的角色。等待运输出国的大锡、皮毛和大米装满了仓库,火车的汽笛声,搬运工的号子声昼夜不停,法、英、美、德、日本和希腊人接踵而至,纷纷在这里开设洋行、酒楼、百货公司、邮政局。


每天有四十余对列车在此经停,拉人装货,洗车加水,热闹非凡;美女富商,洋酒咖啡复韵母有几个,错落杂陈。其开放和繁华程度,在滇南一带无首屈一指,昆明人、越南人艳羡地将其称作“小巴黎”、“小香港”。


一百年后,叱咤风云的历史没有使碧色寨成为“小香港”。现在的碧色寨只留下了残檐断壁与荒芜的铁道强5攻击机,一个开满野花的山坡上清涧天气预报,一个没落的车站和一段早已被人们遗忘的历史武装回明。




沿着“米轨”行走,欣赏着两旁中式和法式风格迥异的建筑群,感受着当年这个边陲小寨的繁华。



那个年代,绿皮车见证了太多人的悲欢离合,也含载着很多人的希望…至今再也听不到火车的鸣笛声划过清晨的宁静,一同消失的,还有乘坐绿皮列车以后衣服上残留的金属同燃煤混合的特殊气味烽火影人,南希仁以及从绿皮车能够打开的车窗向外呆望、能闻能听的感触魅世倾狂。


走过一个黑沉沉的铁道大弯后,映入眼帘的景色,简直就是一幅经典的美国西部大片的定格场景:远去的铁路,寂寞的站台,高高的水塔,斑驳的墙壁,失明的信号灯杆...



红瓦黄墙依旧在招摇过市,到处渲染着法式浪漫的气息,一直在不卑不亢的诉说整个滇南的故事。法国式的砖木结构建筑,加上古老文明的中国习俗,一楼一底处处洋溢着超凡脱俗的文化气息,仍旧充满时间魅力蟑螂鼠。

冯小刚导演执导电影《芳华》曾在这里取景国定杀戮日,于坚老师也在这里拍摄过纪录片《碧色车站》这里有历史,可是不像圆明园一样被大家熟知乌密王,这有一种落寞凄凉。力学哥

地址: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蒙自县草坝镇

了解川西川藏自驾拼车
欢迎咨询第一美女领队Annie是个瘦子
?微信 wandou188

聚合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