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来了
小蜜蜂也出来了
梨花、杏花、桃花都开了

南京路小学云南历史名人——宋湘-云南典藏

云南历史名人——宋湘-云南典藏
宋湘(1757-1826)
字焕襄,号芷湾渣王作妃,今梅州市梅县区白渡镇象湖村人,是清朝乾隆、嘉庆、道光年间杰出的诗人和书法家动力伞之家。乾隆四十三年(1778)秀才。37岁参加广东乡试,中解元(第一名举人)。嘉庆四年(1799年)参加会试,后参加殿试,中二甲十一名进士,选翰林院庶吉士。
嘉庆十八年(1813年),宋湘时年58岁双赢网,出任云南曲靖知府。他在云南为官13年,中间曾代理广南、大理、顺宁、永昌、楚雄等府及迤西、迤南道尹。在任期间,为官清正廉洁,常勉励自己"要与民间验辛苦"潘一恒,鼓励人民勤于耕牧,并把自己的薪俸大部分用于兴办当地公益事业。初至曲靖皮什切克,正逢当地水患之后,灾民遍地天生韩信,满目疮痍,宋湘便积极带领当地民众修城治水,号召民众有钱出钱李琰简历,有力出力,很快把水患制服南京路小学坏蛋内传,受灾百姓得到了安置。后到马龙州,见当地边民不会纺纱织布,穿衣无着,便将自己的俸银购新纺车500架和木棉一批,让妻子王素云教妇女纺织,所织之布为当地人民称为"宋公布"。在广南府时,见城内地高,用水困难,则捐款并亲自勘测水源,凿东、西两塘,引水至城,供百姓饮用齐志高。代迤西道尹时,所属地域饥荒、瘟疫流行,他捐俸银抚恤并组织百姓生产自救,还自购松籽三石,分发群众,指导植树造林,使原来光秃秃的点苍山成为一片翠绿。他本人也亲自到翠峰山种了一片青松,人们称为"太守林"凶案清理员。在永昌府时,见郡中书院失修湖大个人门户,又捐俸银170两批改网登陆,修复书院,使文教渐兴。
宋湘不但能文,还懂武。他任永昌府(今保山市)知府时,因府属境内湾甸一位土司死后无嗣第三集中营,土司族人景在东趁机篡位,欲聚众千余人扬言要攻打永昌城。宋湘获悉后,在组织乡民亲自操练的同时,派人秘密潜入湾甸,做景在东势力的分化瓦解工作。经精心策划,宋湘见时机成熟,遂率领乡团突袭土司衙门,生擒匪首景在东死神垂钓,为民除害,安定了一方秩序。
本公司常年征集
【范围】中国历代书画、碑拓、陶瓷、铜器、竹石木雕器、珠宝玉器、古籍善本等品类。韩泰善
云南历代书画、碑拓、古籍善本、乌铜走银等代表云南特色艺术品。
【时间】常年
【地点】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圆通街58号连云宾馆十二号楼
【电话】(86-871)63611286
杨先生13708447098
普先生13577112819
张先生13888474487
【传真】(86-871)63179506
【邮箱】2015132002@qq.com




云南典藏
订阅号
 本公司常年征集拍品,欢迎海内外藏家垂询及提供藏品。
聚合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