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来了
小蜜蜂也出来了
梨花、杏花、桃花都开了

华远集团云南白沙镇混得最惨,但扎染以板蓝根做颜料,受游客欢迎-探野

云南白沙镇混得最惨,但扎染以板蓝根做颜料,受游客欢迎-探野

白沙古镇位于丽江城北约10公里,北临玉龙雪山,南至龙泉,西依芝山玉,是丽江古城景区的一部分,是丽江土司木氏家族的发源地,最原生态的纳西村落。千年来这里的纳西族人一直保持着传统的生活和劳作方式。白沙古镇里面有一个非常有名的景点“白沙壁画”,“白沙壁画”是明代纳西族社会大开放的产物,它的绘制从明初到清初,先后延续了300多年。

白沙镇的出现,是我在丽江古城被坑之后像是命运送给我的一份赔偿:比起古城里的繁华闹腾,尤其是商家的忽悠和黑心,让我发现白沙镇如一股清流,竟是丽江三大古镇之一,另外两个无疑是丽江古城和束河古镇,但比起这两个名声在外的旅游胜地,白沙镇的低调足以说明了它混得有多惨。

不大的小镇上,除了本地人还在维持着小生意,不少外地商户都关门大吉,贴着出租转让的字样。在这样惨淡经营的古镇街巷里行走,白沙镇的安静与无伦比彭雨柔,就连本地人开着的店都是那么的内敛,如不是一间300年历史的老房子,在阳光微风下飘扬着纳西族最古老的扎染方布,恐我是待不了整个下午的:这个本身只需要一个小时就能逛完的小镇,却因一样古老工艺吸引了我的眼球。

扎染,大理周城最有名气,除了常规的圆点,几何图案等,一些花鸟虫鱼神话故事人物也做进了扎染中,且幅幅都是艺术品,这给我留下深刻印象。但没想到的是在如此清冷寂静的白沙镇兵兵退热贴,也能遇见扎染。

比起街头门铺挂着的扎染布艺成品许德勇,住了四代人的300年老房子里的家庭扎染坊引起了我的注意。不论是门前还是院落里,好不容易天晴的丽江终于唤来了久违的阳光,每一幅扎染的成品像是一件件艺术品似的悬挂在太阳底下,随风飘扬。看着这些鲜丽又古朴的扎染艺术,仿佛是闻到了一股大自然的味道。

最为朴素简单的扎染纪家闺秀,是具有艺术气息的,蓝色为底像是天空一般,不论以几何还是圆点,都不由得令人想起朵朵白云。苍穹之间,天地为色,这些扎染的颜料竟然取之板蓝根,纯天然的自然色彩不仅洋溢着健康和阳光,同时还将传统的理念延续得更为久远。而那些色彩多样的扎染,往往除了板蓝根,还有其他花草植物,在没有掺合化学颜料的古老工艺中,我们似乎看到的云南扎染是更为美丽,充满古朴和艺术。

虽然在周城就已经对扎染有所了解,但在白沙镇这座300年历史的老房子,对于扎染的再次认识,仿佛是多了一种别样的情绪。扎染最独特的特色就是用线在被印染的织物打绞成结后,再进行印染,然后把打绞成结的线拆除,随后就会看到一种印染技术。

它有一百多种变化技法,各有特色。如其中的“卷上绞”,晕色丰富,变化自然,趣味无穷。更使人惊奇的是扎结花型,即使有成千上万朵,染出后却不会有相同的效果。这种独特的艺术效果,是机械印染工艺难以达到的。

唯有通过手工,以匠人之心,继续传承着这文化遗产。因此,传统而独特的扎染工艺无疑为民间最为珍贵的手艺之一。尽管白沙镇的扎染并不是真正的发扬地,但在云南大理或丽江,凡是有这扎染的地方都该去看看华远集团。

而扎染本身历史就已悠久,起源于黄河流域,但起源于何时尚无定论。随着时间的推动土御门春虎,扎染随着岁月的流逝,使得它的艺术愈发珍贵落泪成金,一幅好的扎染其价格也是不菲,暂不论工艺复杂和时间精力的耗费掣肘怎么读,单以艺术和历史而言,一块布上所呈现的图案往往承载了几代人的心血。

尤其是对于家庭作坊齐敬轩,规模小但不断延续的情况下,一幅扎染的形成尤为珍贵,一幅50x50的大概需要150到200之间,更大一点的往往500以上了。虽然有讲价的空间,但对于这样的传统艺术李艺智,似乎也不能以价格去权衡轻重了。

尤其是这里的扎染是用植物染料反复染制而成,产品不仅色彩鲜艳、永不褪色,而且对皮肤有消炎保健作用,克服了现代化学染料有害人体健康的副作用。传统染料以板蓝根、蓝靛为主,色泽自然午子仙毫,经久耐用,用其做衣裳也是穿着比较舒适,不会对人体皮肤产生不良刺激。

据说,像板蓝根一类的染料同时还带有一定的消炎清凉作用,对人的健康有益。在回归自然、提倡健康的今天,冉东阳扎染布被广泛用来制作枕巾、桌布等与人体肌肤相亲的用品卡通之窗,格外得到游客们的青睐南七技校。

所以,在白沙镇的街铺子里,除了一些“故玩意儿”,最常见的就是扎染布,其中以蓝地上的白花最令人喜欢,一副清清雅雅,毫不张扬的清新朴素的风格尤其符合人的情致,贴近生活与自然。

所以,即便白沙镇是丽江三大古镇中发展最惨的,但格外清静的街巷里突然出现这么一家古老的扎染坊,倒令人心头一喜,忍不住对整个小镇都喜欢起来。

扫描下面二维码,免费订阅美图、美文以及搞笑、美食等精彩文章

手指长按这二维码关注探野微信公共号
聚合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