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来了
小蜜蜂也出来了
梨花、杏花、桃花都开了

华裔诺贝尔奖获得者于秀红:马云公益基金会,做基金会最擅长的事-马云公益基金会

于秀红:马云公益基金会,做基金会最擅长的事-马云公益基金会
↑ 点击上方“马云公益基金会”关注我们
来源:公众号“公域合力”
本文摘自中国扶贫基金会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非营利组织研究所、公域合力管理咨询协办的《中国第三部门观察报告(2017)》新书发布暨中国第三部门观察论坛(2017)上,马云公益基金会执行秘书长于秀红女士的讲话内容。
1
我们的公益理念
马云基金会背景比较简单,马云老师自己发起的。我也接触过很多基金会,大家可能都有自己从设立到发展的过程。我们一开始就以马云自己很清晰的公益理念作为我们做任何项目的出发点诡案组电视剧,最近这些年各处也比较认可,就是公益的心态和商业手法做公益。刚开始我们提到用商业手法时候,很多人有排斥。认为公益就是做情怀的,用商业怎么做标新立异造句?但是现在,包括行业内大家都一直在提。
第一,马老师强调公益以人心为主,影响自己、影响别人鸿蒙圣王,从而影响社会;第二,强调我们用公益心态与商业手法实行CEO制,包括制定战略、明确目标并考核。有时候我们出去很多同行说你们人不多芦台春,但我说我们要求高、压力大,我们有很清晰的像公司一样的目标和考核;第三,一直强调公益和企业一样,要专注并且集中肖国安。在企业时候,我们一定要知道我专注在哪个领域,而且要做深做透才能产生社会价值和影响力。慈善是扶贫,公益是投资源头,要帮助脱贫的,这也是我们在做一些自己规划时候的基础。

同时,对于我们团队或者机构的要求或者我们机构文化和价值观就以结果为导向,过程当然很重要,一定要取得目标结果,要公开、透明和高效,开放合作,唤醒意识,人人参与富贵天姿。
大家一直觉得马云基金会应该做资助的,不应该自己做项目大有恬园。但我特别想提的是,我们最终目的是实现乡村儿童的发展和推进乡村教育。过程中,我们会开放合作,但不代表一定采取资助方式,合作是一定有的,资助也是一种合作烙印残妻,只是合作的角度不一样。
2
乡村校长计划的背景
在现在的乡村当中,处在不是特别好的条件下的儿童的数量是非常高的。在2013年外部的报告里,流动儿童和留守儿童加起来9000多万,而现在中国0-17岁儿童在2亿多,占了近一半。这个人群其实存在一些问题的,余超颖报告都是我们行业像歌路营或其他机构做的深度调查,我们只是拿来作为我们背景参考。如果这么大比例的儿童有这样的问题,可以想像,未来我们整个社会的结构会成为什么样?等这些孩子长大,或者一步步长大的时候黄胜楠,整个人力状况也会有问题的,华裔诺贝尔奖获得者这是为什么我们会在乡村教育或者针对乡村儿童希望做一些事情。

执行秘书长于秀红
3
关于乡村教育的战略与措施
我们也分析儿童周围的一些相关方,他们的父母一定是对他产生最直接影响的,还有他的校园,他学校里的老师原画人论坛。我们知道,影响一个学校最主要的是校长,包括社区。坦白讲,我们做过调查,父母(外出就业造成的)留守情况我们很难改变,除非可以把乡村建设做的非常扎实,父母可以在当地解决生计和就业,这个问题就可以解决了,但这不是我们基金会擅长的地方。而学校相对来说我们是比较容易能够执行的,我们会选择在学校开展我们的工作牌皇。
马云基金会开展的第一个项目是乡村教师计划,第二个是乡村校长计划,目前还有一个教育公益平台,这三个是我们在乡村教育阶段希望推动的。
同时,在这个过程中,也希望搭建公益社区,让各方对乡村教育感兴趣的人一起参与进来,每一年会有获奖教师颁奖典礼,每年1月份的腊八节在三亚,希望做成乡村教师的大Party我的僵尸女友,让社会所有人能够关注乡村教师这个群体。
今年有校长论坛,整个项目思路就是通过几个圈的影响,最终目的是培育面向未来具有智商、情商、爱商的乡村儿童,我们的教师和校长都是通过寻找和激励一线很有情怀的乡村教育家实现的新房昭之,通过他们的改变、通过树立这样的标杆,让大家知道什么样的乡村教师、什么样的乡村校长是真正对于儿童能够起到引领作用的,提升他们能力,推动他们教育实践。大家可以看到,虽然校长和教师也投入很大精力蜀山旁门之祖,但互联网未来其实可以产生很大变化,在教育平台刚上线不到一年,功能还完善过程当中,已经可以影响到很多的人,所以,未来我们这三个都会逐步展。
4
乡村校长计划体系
乡村校长计划,顺着刚才讲的四个关键路径,每年寻找20个一线优秀校长给他们个人激励,会给他们基金,包括持续三年领导力提升,包括三年一线实践基金星宿格斗,以及成立马云乡村校长工作室。
我们一定要依托一线人员,而不是外来人教他怎么做,我们寻找有领导力的校长,有领导力校长选择出来之后,提升他们能力,他是这个学校CEO,他自己拿出计划,我们给他提供需要的支持和资源。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会跟不同机构协作,比如公益组织帮我们推荐落地的实践、专业机构在领导力提升上的培训,以及媒体传播校长故事,让社会广泛认知。所以,有大量媒体合作,以及和教育部合作,开展乡村校长工作室,每年20个入选的校长可以盖起来20个乡村校长工作室,整个乡村校长辐射面就会更广。我们选择时候会通过互联网和媒体,把整个过程打开。?
领导力提升体系,和各个不同角度合作。7月12日,我们会在杭州举办“第一届新乡村校长国际论坛”,希望以乡村校长和学校为中心,汇聚不同的资源,也希望能够探讨这个话题,一起助力,看看怎么推动校长的发展。
5
教育公益平台
互联网一定是一个趋势伯劳鸟叫声,大家也都看到这样一些方式,所以,我们希望能够通过线下项目做深度,网络平台或者公益平台可以让更多教育资源汇聚在这里,我们希望在这个平台上右手是一线的需求人,可能是老师,可能是学校,可能是志愿者,左边有可以直接的链接起来。

教育公益平台模型
教育公益平台大概的功能定位是,建立一个社群型的学习中心,有教学资源,包括教育的公益资源,包括企业提供的,包括NGO提供的,也有我们的老师、我们的公益机构项目可以聚集在这里。
现在平台上有的课程,大家感兴趣的话也可以上去看一下,当然,也是在整合的过程中,通过这个平台,可以把乡村一线本身很难拿到的教育资源或者公益资源整合起来。
基金会项目会特别注重传播莫大欢喜,特别是希望能够让大家更关注这个领域明华堂,所以,我们也会充分利用创办人的影响力做大量的传播,让大家关注乡村教育,这也是转播的效果。也非常高兴能够在这里跟大家分享。
我们的观点还是公益是大家一起来参与,传播不是说为了传播某一个人或者某一个机构,而是说我们传播的议题是需要让大家了解的,一起才能够参与,如果都不知道,很难讲到可以参与进来。
若您希望更多地了解马云公益基金会
请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
长按二维码关注马云公益基金会APP
聚合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