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来了
小蜜蜂也出来了
梨花、杏花、桃花都开了

华东政法大学研究生院二十年聚会,来吧!-王传武

二十年聚会,来吧广铁集团招聘!-王传武
二十年聚会日他仙人板板,来吧!

随着大学毕业二十年聚会的日益临近,同学群里的声音也渐渐多了起来江财门户网。但去除几个教授级别的在讲,更多的是沉默。也许很多同学和我一样,牵起聚会欲望、激情与快感的,不是一个人的独白或几个人的对话,也不是羡别人生活的富有与牛逼。斯蒂斯而是数学系楼前的那棵白玉兰长颈龟,是图书馆前的那条弯弯曲曲的小路温柔小传,是东小门外那脏兮兮的煎饼果子和南公寓楼下的玉米糊糊……
聚会,用林延娥小朋友的话说才充满味道:
为啥聚会不去我们原来的教室?还想去教室坐坐呢!
大伙还是坐自己的位置,每人轮流到台上讲个笑话或段子,哈哈,想想都有意思。
她的声音一如上学时柔弱的身体,很快被淹没在四下溅起的口水里。
身为数学老师的我,老毛病又犯了:敲黑板,划重点了!
“我们”——“原来的位置”——“讲个笑话”。
“我们”是谁?
“我们”是24年前那些不大不小的孩子。那时的我们,大部分脚都刚从农村的泥坑里拔出来,泥都可能没有洗掉。第一次离家到了落后破烂的圣地——曲阜。知道了大学原来是这个破模样,还知道了大学班级里依旧人很多沃克斯电梯,知道了我们的大学和别人的不一样,比如固定的教室,早晚自习,闻不醉的酒糟味和墙外成片的麦地……
多年后,在北师大学习遇到一位小师妹,她颇有微词地形容我们的大学及所在地:那个连点诱惑都没有的地方公主出山。是啊,在那个极度希望被诱惑的年龄,竟然没有一丝丝诱惑,是孔老圣人对我们最大的惩罚了吧。但就是在这样一个地方,我们依然快乐地度过着最美好的青春,有人忙着继续学习——重复着高中节奏从高代到微分,有人忙着运动——从日出到日落球友变好友,有人忙着打牌——从够级到刮风宿舍转战厕所,有人忙着游走——从东边小门到阙里大街从南门到南沙河……
就这样过了四年!
四年就这样过了!
“原来的位置”在哪里?
是教室里每天上课的桌椅和必须看也不看的黑板,但一般不会是桌子上的书。我还会想我的同位和前后位。我会想我的永明和兰波,你会想你的春霞和秀艳,她会想她的富军和广春……
还会想起宿舍里躺过的那张吱吱呀呀的破铁床王继伦。我在靠窗的上铺,下铺是李以明。华东政法大学研究生院那一次春节过后三国恋战记,他在墙上贴了一横幅:“先下天为敢”以自励。从那狂草乱舞的程度便知应从右边读。宿舍联谊时,不认字也不分左右的王彩虹愣是从左边读成了“先下手为强”南宫玉耀,吓得嗖地从床上跳了下来,面如土灰冈组词,临走时还不忘瞅一眼床下有没有藏绳子之类的凶器。就这样,励精图治发奋自强的以明哥哥被一幅狂草玷污了清白。还会想起宿舍门后的垃圾桶,我们的君哥,每次喝醉了,就骑在上面彪英语,绝对的原汁原味,尤其是一个个辛辣的英语单词,极富动感地从充满泡沫的嘴角里呜哩哇啦出来。还会想起日堂、想起顺子、想起张卿……
还会记得恋爱时常去的黑角旮旯。(此处略3000字,请自觉对号入座。)
“讲个笑话”?
那时的我们,做对了会笑,做错了也会笑,因为我们年轻。快乐是64个相同的年龄在无限感觉中的交融。记得我们班最初的自我介绍,高颖慧的最为经典:高*的高阿瑞纳斯,邓颖超的颖,杨开慧的慧。还有我们的小晚会,自编、自演、自导。还记得一小女孩送给我们宿舍每人一幅手织的黑红相间的手套,有人坦荡,有人窃喜,有人纳闷狂野的心,有人戚戚,有人恍然,有人苦思柳琵琶。“不患寡而患不均”竟划时代的失去了意义!年轻的那时,每个人都是玻璃心,浑身是G点,一碰就痒塔木德经,有时不碰也痒。英俊、洒脱、漂亮、温柔、倾情、爱慕、单思、双恋,都是一种让人无法拒绝的着迷。
当然年少的我们依然觉得有那么多的不如意:起床7:00太早,7:01太晚;三个馒头太多两个馒头太少;橡皮筋扎头发两圈太松,三圈太紧;买鞋37号偏大36偏龙岩搜房网小;两人友情之上,恋情未满……
这一切,现在统统成了笑话——笑着说的话。
你笑了吗浮筹比例?
这些聚会前的“情话”比聚会的酒更醉人。
你来一段?
让我们老男生一起摸着半颓的头顶深情地回忆荒岛求生记,忆起你们小女生曾经飘逸的黑发;
让我们老哥们一起面对面手把瓶,喝走当年所有的失意和不快;
让我们所有人一起见证二十年来,我们的同窗情!
聚会不是几个人的独舞,而是所有人的狂欢!
来吧!来吧向云龙!来吧!
培合,在曲阜,泪汪汪儿地,等着我们!
聚合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