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来了
小蜜蜂也出来了
梨花、杏花、桃花都开了

匡谬正俗二十四节气之17:寒露——露气寒冷-胡言雅语

二十四节气之17:寒露——露气寒冷-胡言雅语
寒露——露气寒冷

寒露,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7个节气。每年10月8日或9日。“寒露”气温比“白露”时更低,地面的露水更冷那滋味 汤潮,快要凝结成霜了。《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九月节,露气寒冷,将凝结也。”如果说“白露”节气标志着炎热向凉爽的过度,暑气尚不曾完全消匡谬正俗尽,早晨可见露珠晶莹闪光。那么“寒露”节气则是天气转凉的象征,标志着天气由凉爽向寒冷过渡,露珠寒光四射,如俗语所说的那样第一废宠,水谷幸也“寒露寒露,遍地冷露”。寒露的习俗有:
吃花糕。寒露时节由于天气渐冷,树木花草凋零在即,故人们谓此为“辞青”。九九登高,还要吃花糕,因“高”与“糕”谐音魔怀网,故应节糕点谓之“重阳花糕”,寓意“步步高升”韩鹏杰。花糕主要有“糙花糕”、“细花糕”和“金钱花糕”。粘些香菜叶以为标志,中间夹上青果、小枣、核桃仁之类的干果:细花糕有3层、2层不等,每层中间都夹有较细的蜜饯干果特灵,如苹果脯、桃脯、杏脯、乌枣之类;金钱花糕与细花糕基本同样。但个儿较小,如同“金钱”一般,多是上层府第贵族的食品。
赏菊花。每个季节都在寻找适合它精神气质的花。寒露到来的农历九月又称菊月,是菊的月份。和大多数春夏盛开的花不同郑克强,菊花是反季节的花,越是霜寒露重,越是菊花开得最艳丽的时节。我国古代将寒露分为三候:“一候鸿雁来宾;二候雀入大水为蛤;三候菊始黄华。”其中“菊始黄华”指的正是菊花此时普遍开放。菊花为寒露时节最具代表性的花卉剑神龙逍遥,处处可见到它的踪迹。由于接近重阳节,某些地区有饮“菊花酒”的习俗,所以重阳节又称“菊花节”。古书记载:“九月九日,采菊花与伏苓、松脂,久服之莱阳传媒网,令人不老。”登高山、赏菊花踏歌西行,成了这个节令的雅事。在寒露这一天,古人还要取井中的水用来浸造滋补五脏的丸药或药酒大漠敦煌。
农谚云:“寒露霜降,红苕棒棒韩爱晶。”这就是说番禺海鸥岛,我地土里的红苕已经成熟,可以挖来食用。

聚合内容